河北建成1760個國醫堂 超九成社區衛生服務站能提供中醫藥服務

2020年12月01日16:5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12月1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河北省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新聞發布會。 袁志廣攝

人民網石家庄12月1日電 (袁志廣)3個國家區域中醫(專科)診療中心,57個國家中醫重點專科,1760個國醫堂……1日,本網從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近年來,河北省以健全體系、提升能力為重點,不斷強化優質中醫藥服務供給。截至目前,河北建成國醫堂1760個,84%的鄉鎮衛生院、94%的社區衛生服務站和70%的村衛生室能夠提供中醫藥服務。

4家中醫院入選國家中醫藥傳承創新項目庫

“3個專科被評為國家區域中醫(專科)診療中心,4家中醫院入選國家中醫藥傳承創新項目庫,57個專科建成國家中醫重點專科,在二級以上公立中醫院全面推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改革,293家醫院成為省級中醫重點專科建設單位。”河北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段雲波介紹說,近年來,河北省多措並舉,持續推進中醫醫療服務能力建設。

據介紹,目前河北省107家縣級中醫院完成改擴建,70家縣級中醫院完成標准化建設,各級中醫院的硬件條件、技術水平、服務能力得到顯著提升。

超九成社區衛生服務站能提供中醫藥服務

與此同時,河北還大力實施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提升工程。

截至目前,河北共建成國醫堂1760個,98%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84%的鄉鎮衛生院、94%的社區衛生服務站和70%的村衛生室能夠提供中醫藥服務。

此外,河北還實施基本公共衛生項目中醫藥服務,65歲以上老年人、0-36個月兒童中醫藥健康管理率分別達到61%、62%。65歲以上老年人以及高血壓、糖尿病、腦卒中、風濕病人群的個性化增值服務包中均納入中醫藥內容,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夠方便獲得艾灸、拔罐、推拿、刮痧、穴位貼敷、耳穴埋豆等中醫藥服務。

573種中藥配方顆粒納入醫保支付范圍

除了推動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建設,河北還通過發揮醫保政策和價格杠杆作用,推動中醫藥的發展。

據介紹,河北在全省公立醫院醫藥價格改革中保留了中藥飲片加成政策,放開了公立醫療機構制劑價格,在全國率先對醫院制劑、中藥配方顆粒醫保支付標准進行規范,將269種醫院制劑、573種中藥配方顆粒納入河北省醫療保險支付范圍。

此外,河北啟動了以骨科為主的中醫優勢病種收付費方式改革試點,增補完善了鉤活術治療等60余個中醫類醫療服務項目,100余個中醫類項目服務價格平均提高55%,提價幅度居全國之首。

截至目前,河北省擁有三級中醫院26家、二級中醫院165家,中醫院床位數由2015年的3.8萬張增至2019年的5.5萬張,年診療量由1895萬人次增至2647萬人次,中醫藥服務的可及性明顯增強。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