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品價格平均降幅66% 石家庄市跟進落實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政策

2020年12月01日12:3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石家庄市跟進落實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政策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石家庄12月1日電 (祝龍超)今天上午,從石家庄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石家庄市跟進落實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政策新聞發布會”了解到,石家庄市已落地執行三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政策,共計112個中選藥品,與集採前相比,藥品價格平均降幅66%。

據新聞發布人、石家庄市醫療保障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利佳介紹,石家庄從2019年7月1日起積極跟進落實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工作。一年多的時間,帶量採購改革成效顯著,藥價顯著降低,極大地減輕了群眾負擔,促進了醫藥行業生態發展的改善和淨化,群眾用藥質量水平得到提升。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已落地執行三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政策,共計112個中選藥品,其中第一批25個品種、第二批32個品種、第三批55個品種,包含了慢性病、常見病、多發病及臨床急需抗腫瘤藥品。與集採前相比,藥品價格平均降幅66%,人民群眾獲得感明顯提高,患者醫藥負擔顯著降低。

據了解,石家庄市跟進落實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工作以來,第一批25種集採中選藥品,多為慢性病患者用藥,包括高血壓用藥、高膽固醇等心血管病用藥、抗菌藥、肝炎藥、哮喘藥等﹔第二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工作於2020年4月1日實施,有32種集採中選藥品,其中包括抗生素、口服降糖藥物、高血壓用藥、治療罕見病肺動脈高壓的藥物、抗癌藥等﹔第三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工作於2020年11月1日實施,有55種集採中選藥品,涉及高血壓、糖尿病、腫瘤疾病、精神疾病、抗感染等多個治療領域。

需要提醒的是,集中採購藥品只是降低了價格,並不影響患者本人的醫保待遇,患者使用集中採購中選藥品,報銷比例與現行醫保政策一致。在使用中選藥品時,住院病人和門診病人分別按照住院、門診的醫保待遇進行報銷。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