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身邊模范》系列報道之三:

李征:創新為魂 匠心筑夢

2020年12月03日07:0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新時代還需不需要勞模精神,弘揚勞模精神在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進程中具有什麼樣的意義和價值?

日前在北京舉行的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昭示我們: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生動體現,是鼓舞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風雨無阻、勇敢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

在這次大會上,河北省共有98人接受了表彰。他們中,有“衛星通信巾幗英雄”孫晨華,有“骨科專家、抗疫先鋒”王飛,還有“精益求精、追求創新”的李征……

即日起,人民網河北頻道推出《致敬·身邊模范》系列報道,講述勞模故事,激勵奮進力量。讓我們共同關注!

人民網石家庄11月30日電 他,僅有本科學歷,卻成為華北理工大學碩士生校外導師。

他,參加工作至今,加班時間最保守能折合成1500多個工作日,上班20年,實際上已有24年“工齡”。

他,始終以創新為要,工作期間共獲得全國電力職工技術成果獎3項,河北省優秀科技質量成果獎27項,以他名字命名的工作室被全國總工會授予“全國示范性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

他,就是國網唐山供電公司二次檢修中心四級職員兼二次運檢班副班長李征。

變電運維是一項極其枯燥的工作,既要日復一日地在變電站巡查,又得時刻准備,及時排查解決設備異常。李征說:“大學畢業至今,自己幾乎一直在一線,變電站實行三班倒,沒有節假日之分。這十幾年來,所有的春節和大多數節假日,都是在變電站裡度過的。”耐得住寂寞、經得起考驗,一組數據給出了答案:他共發現變電站設備缺陷1200多件,處理事故450多起,避免經濟損失達4700多萬元。

“創新存在於每個人的腦海中,關鍵在於用實踐去檢驗。”李征認為,一線生產單位有大量的青年員工,他們學歷高、理論硬,腦子活、有熱情,唯獨欠缺一些將想法化為行動的“前進之鈣”。

為最大限度地發揮技能人才的示范引領作用,2013年,由李征領銜,集納了一批技術能手、青年標兵和專業骨干的“李征勞模創新工作室”應運而生。立足於“出成果、出人才、出經驗”的功能定位,工作室的“鏈式反應”持續發酵。從創新個體到“人才鏈條”,從小發明到“大特色”,李征最大限度地利用業余時間,開展導師帶徒、課題研究“手拉手”、攻關競賽等活動。

據統計,工作室成立以來,共完成科技創新成果158項,獲得國家專利163項,發表科技論文182篇,累計創造經濟效益和避免經濟損失達8700多萬元。與李征簽過師徒合同的42名青年員工,全部成長為行業內的專家人才和技術能手。

“不管我們多麼平凡,我們每個人這一生,都要為社會、為大眾做一些有益的事情。”李征常常這樣提醒自己。為此,他不斷拓寬工作思路、主動承擔社會責任,將工作內容向社會公益事業延伸。

他依托全國示范性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的技術創新優勢,2015年,李征打造了全國首個“公益勞模創新工作室”。為建設智慧城市,他研發了“地道橋積水覆冰監測報警裝置”和“路燈漏電報警防護裝置”,為優化城市管理和服務增添了“安全盾”﹔為支持脫貧攻堅,李征研發的“智能溫室大棚自動控制裝置”“智能菌類大棚環境監測系統”和“全天候果樹、農作物驅鳥器”等科技扶貧成果先后在河北、山西等3個國家級貧困縣應用,為農民脫貧致富、建設美麗鄉村做出了積極貢獻。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李征帶領國家電網冀北電力“唐山鋼鐵之魂”共產黨員服務隊,主動請纓,擔任社區、臨時防疫點的抗疫志願者。在社區和臨時防疫卡點開展志願服務時,李征發現,臨時搭建的圍擋會被人為破壞,給防疫工作帶來了安全隱患。在當天的志願服務結束后,李征馬上回到創新工作室開展了科研攻關。經過一天一夜的研究測試,迅速研制出專門用於圍擋防破壞的報警裝置,在當地社區進行安裝測試后,再也沒有發生過圍擋被破壞的情況。后來,李征將制作出來的全部報警裝置無償捐贈給多個社區、臨時防疫點,用於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為了讓復工復產企業多一份安全保障,李征又研發出“智能紫外線臭氧殺菌消毒控制器”,並於今年1月底投入使用。該控制器通過自動控制紫外線燈,實現快遞包裹、工器具、工作服等物品的全覆蓋殺菌消毒,還能有效防止人員進入殺菌消毒室時被紫外線和臭氧傷害。除了唐山供電系統裝備的7台外,李征還為保定、張家口等地有需求的單位免費提供了設計圖紙,助力當地企業復工復產。

白天沖鋒在疫情防控和供電保障的最前沿,晚上挑燈夜戰,開展線上科研攻關,但李征覺得自己做的還不夠。為此,他積極響應全國總工會等四部委《關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支持鼓勵勞動者參與線上職業技能培訓的通知》要求,在“技能中國——全國產業工人技能學習平台”面向全國勞動者直播授課,成為河北省和國家電網公司第一個參加此次授課活動的工匠。

這樣做會不會太辛苦了?李征說:“這一場沒有旁觀者的全民行動,更何況我是黨員,總要對得住胸前的黨徽和這身工裝。”(祝龍超、鄧永、桂寶利)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