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身邊模范》系列報道之一:

孫晨華:用最美的科技色彩描繪全球通聯之夢

2020年11月30日15:4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新時代還需不需要勞模精神,弘揚勞模精神在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進程中具有什麼樣的意義和價值?

日前在北京舉行的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昭示我們: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生動體現,是鼓舞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風雨無阻、勇敢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

在這次大會上,河北省共有98人接受了表彰。他們中,有“衛星通信巾幗英雄”孫晨華,有“骨科專家、抗疫先鋒”王飛,還有“精益求精、追求創新”的李征……

即日起,人民網河北頻道推出《致敬·身邊模范》系列報道,講述勞模故事,激勵奮進力量。讓我們共同關注!

人民網石家庄11月30日電 (付兆颯)她,提出並確定我國第一套MF-TDMA及MF-TDMA/FDMA融合衛星通信體制,完成的自主可控系統設備,填補國內空白。

她,主持我國新一代國防寬帶衛星通信應用運控系統研制,40多種高新產品,成千上萬套應用,推動寬帶衛星通信規模化應用跨上新的大台階。

她,擔任我國首個衛星移動通信運控系統研制總師,為系統面向30萬用戶提供運營級服務提供重要支撐……

她,就是中國電科集團首席專家、中國電科54所副總工程師孫晨華。從1986年進入54所起,衛星通信便成為她生命中最濃墨重彩的一部分。

孫晨華出生於教師家庭,因為家教嚴格和父母“當科學家夢想”的鼓勵,她養成了能吃苦、能抗壓、勤思考、肯鑽研、敢擔當的品格。因此,從工作的第一天起,她就默默給自己定下了目標:“不能因為自己是女同志而掉隊,任何事情都要努力做到最好。”為了這個目標,30多年她都沒有停止過奮斗。她習慣了每天承受各種壓力,習慣了一天工作十幾個小時以上,習慣了一年幾十上百次的往返於北京、石家庄,習慣了坐最后一班高鐵,習慣了沒有節假日。如果按照每天工作8小時來計算,她累計工作時間已超過60年,但是她卻常說,“這個工作狀態是改革開放40多年衛星通信這個行業,幾代人工作的真實寫照。”

2020年,孫晨華獲得全國先進工作者榮譽稱號。 受訪者本人供圖

曾經為了解決項目聯試中的問題,孫晨華懷著八個多月的身孕,整整站了一個通宵﹔曾經為了不耽誤項目系統移交,她在孩子不滿一歲時,連續出差40多天﹔曾經同時進行兩個大項目,天天熬到凌晨兩三點,導致身體透支進入醫院﹔她和團隊經歷了一個又一個十年,完成了一個又一個國內“零”突破的項目。

2000年左右,為了研制自主可控的寬帶組網衛星通信系統,孫晨華跑北京100多趟,查閱無數資料,修改無數次報告,完成了項目立項,又帶領年輕的團隊,花了9年的時間突破了20多項關鍵技術,研制了13種新產品,從此結束了該類系統我國全靠引進的局面,為重要部門提供了自主安全的遠距離組網通信手段。目前,這個系統已經發展到了第三代,整體水平達到國際先進、部分技術達到國際領先,同時也為本單位創造了近百億元的銷售收入。

34年來,孫晨華主持國防和國家多項“首個”“零突破”和“跨代標志”的領域重點項目,深度參與我國寬帶、移動等全體系研制建設,在國內率先開展衛星通信與地面通信融合研究,以及低軌星座組網研究與驗証,是我國衛星通信領域、以及天地網絡融合方向的帶頭人之一。

幾十年如一日的付出,讓孫晨華贏得了同行和同事們的高度贊譽。同事們這樣評價她:“她的敬業,吃苦精神和責任心,以及專業水平一般人很難企及的”“她是一個幾乎夜夜工作到十一二點,仍然能夠在每天清晨提早走上工作崗位的人”“她把工作當成了興趣”……

面對接踵而至的榮譽和贊譽,孫晨華依然保持沉穩而務實,她不喜歡張揚,也覺得這一切並不值得張揚。她說:“將不忘初心,傾注一生,為建成全球通聯的衛星通信星座系統而繼續奮斗。”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