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優質農產品叫響中國農交會

2020年11月30日09:0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優質農產品叫響中國農交會

阜平食用菌、張北馬鈴薯、圍場胡蘿卜、雞澤辣椒、富崗蘋果等特色優質果蔬,吸引了來自各地的採購商﹔石磨面粉、金銀花飲料、各式熟食產品,展示著河北農產品加工技術成果﹔御富德勝、秋實農業等品牌,借助農交會展台逐漸為人們所熟知……

在11月27日開幕的第十八屆中國國際農產品交易會上,河北的各類農產品紛紛亮相,成為農交會上一道閃亮的風景。

精選農副產品,展現河北農業發展新成果

11月27日,在第十八屆中國國際農交會產業扶貧成果展上,河北展區位於入口處,位置明顯。展位上,河北的蘋果以其漂亮的外觀、良好的口碑吸引了眾多參觀者。

“這個蘋果真不錯,口味非常好。”重慶市某商貿企業採購經理王先生,品嘗了富崗蘋果后忍不住嘖嘖稱贊。

在農業品牌形象展區,河北省的數百種農副產品亮相,吸引了不少客流。

拿起一個將近1米長的麻山藥,蠡縣河北佳露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王鬆,介紹起他們的“寶貝”:“公司的山藥種植面積達4000多畝,公司已經加入河北省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追溯平台,請大家放心選用我們的產品。”

記者從省農業農村廳了解到,本屆農交會,河北省按照“百膳冀為鮮”的農業品牌形象,突出“科技、綠色、品牌、質量”主題,精選了200多家12大類500多種農副產品參展,充分展現了河北農業發展的新氣象。

深加工產品受歡迎,期待培育更多龍頭企業

“紅棗皮比較堅固不好消化,直接泡水,裡面的營養物質不能析出來。而經過烘烤炒制,紅棗表皮發脆、果肉發焦,帶有淡淡的焦香味。”在甲殼素紅棗展區,行唐縣幾丁質紅棗專業合作社的盧彥鴿,拿起合作社生產的焦棗產品向觀眾介紹,並熱情地邀請他們品嘗焦棗泡水后的味道。

“淨水一泡,表皮易裂開,裡面的營養成分會慢慢滲出來,溶解到水中。泡過的水變成橙黃色直至棗紅色,散發出濃濃的棗香味,能夠幫助人們更好地吸收紅棗中的營養物質。同時,我們還生產了嘎嘣脆棗圈,可以直接食用,味道酥脆。”盧彥鴿說。

作為全球最大的植物色素生產商,晨光生物科技集團展出了他們最新研發的產品——胡蘿卜素軟膠囊。

天然類胡蘿卜素是在天然資源中獲得的類胡蘿卜素,因其基質復雜性和工藝繁雜程度,導致危害成分檢測、控制成為一個行業難題。

發揮技術優勢,晨光生物圍繞關鍵技術持續攻關,首次掌握了天然類胡蘿卜素中主要危害成分的溯源機理與遷移規律,創新開發了控制技術,大幅度提高了產品品質及安全性。依托研究成果,晨光生物不僅促進了我國天然類胡蘿卜素產業由規模化向質量型的轉型,其自身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也得到顯著提升。

“通過本屆農交會,我們了解到了河北的很多農業深加工產品,特別是能夠增加營養、改良口味的產品。通過會上交流,我們已經和一些河北企業達成合作意向。”11月29日,重慶火鍋協會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

“糧頭食尾”“農頭工尾”。目前,河北省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達4100余家,重點打造小麥、玉米、油料、乳業、肉類、果蔬和主食加工(中央廚房)7大產業鏈,構建了生產要素相互滲透、經營主體協調共進的農業產業化經營體系。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深加工產品更能體現技術含量。近年來,在各種展示平台,河北省十分重視深加工產品的展示介紹。

目前,河北省各地和相關部門正在著眼經營集約化、產業鏈條化、生產智能化、產品高端化、品牌知名化,堅持因地制宜、因業施策、因企選向,狠抓項目建設,將農產品加工業發展與農業特色產業提檔升級緊密結合,著力發展7大主導產業,培育一批年銷售收入超百億元的產業化龍頭企業。

借助農交會平台,樹立更多農業品牌

“這些土豆雖然看起來個頭不大,卻個個都是‘金蛋蛋’。”展會現場,張北縣德勝村黨支部書記葉潤兵拿著一顆顆土豆向人們展示。

葉潤兵介紹,壩上地區氣候冷涼,原本是劣勢,但原產於南美洲高原地區的馬鈴薯進入中國后,需要在高寒地區才能育出良種,這讓壩上地區發展土豆產業成為可能。

原先,德勝村有幾戶村民進行過馬鈴薯原種種植,但一直以來他們都是單打獨斗成不了氣候。2018年,該村合作社引入企業進行訂單生產、保底收購,對接銷售網絡,有效抵御了市場風險。更重要的是,村民為馬鈴薯原種注冊了“御富德勝”商標,叫響了品牌。目前,該村馬鈴薯已獲得國家綠色認証,還被農業農村部納入第八批“一村一品”名單。

有了品牌,德勝村的馬鈴薯產業逐漸走上正軌,村民們爭相種植。2019年,村裡近180戶承包了大棚,每個大棚年產種薯14萬粒以上,純收入2萬多元。今年初,280個大棚很快就被村民搶租一空。

農交會展覽現場,一陣陣蘑菇湯的香味讓人們放慢了腳步。“這是用我們公司生產的優質食用菌熬制的,主要供應北京、天津等地市場,希望它能走上更多人的餐桌。”涿州秋實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奎星介紹。

涿州秋實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是國內首家與北京新發地農產品股份有限公司簽約的生產企業,作為北京新發地義和庄食用菌產業基地的主體,主要生產赤鬆茸、羊肚菌等各種食用菌菌種。公司十分注重品牌塑造,從食用菌菌種的育種、栽培,到成品回收、銷售,實現了一條龍服務。

“河北省提出打造科技農業、綠色農業、品牌農業、質量農業,品牌農業是關鍵一環。希望借助農交會平台,更多的農業品牌能夠樹起來。”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

11月28日,在中國農交會上,河北省專門在重慶舉辦河北省品牌農產品專題推介。河北省300多種優質農產品進行展示,21家企業代表進行現場推介。推介會上,10個合作項目進行現場簽約,簽約額突破33億元。

據了解,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加強品牌農業建設,今年,河北省集中力量抓好10個系列“河北品牌”、12個區域公用品牌、20個領軍企業品牌建設,帶動河北省農業品牌發展,形成“突出重點、分級推進、帶動全局”的品牌建設新格局。(河北日報記者 曹 智)

(責編:張曉博、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