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報告》系列訪談之三:

崔樹磊:堅守初心使命 打造消防鐵軍

2020年11月27日17:3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北戴河,隸屬於河北省秦皇島市,氣候宜人,夏無酷暑,冬無嚴寒,是聞名中外的避暑勝地。為確保北戴河區各項活動的順利開展,北戴河消防中隊巡查在大街小巷,全力護航消防安全,用實際行動踐行“三爭一創”的主題實踐活動。

今天,秦皇島支隊北戴河消防站政治指導員崔樹磊將與大家介紹北戴河消防站在“三爭一創”主題實踐活動中的經驗和做法。

人民網:北戴河是我國著名的旅游風景區、避暑勝地。在“三爭一創”工作開展中駐守在這裡和其他地方相比,有什麼不同?

崔樹磊:特殊的地理區位、特殊的使命任務,要求北戴河站全體指戰員在政治上要絕對合格,在理想信念上要絕對堅定。“三爭一創”主題實踐活動伊始,北戴河站就形成了鮮明的導向,號召全體黨員把身份亮出來、承諾做出來、重擔扛起來、標杆立起來,組建黨員突擊隊、設立黨員示范崗,開展先鋒模范每月“一評”、好書好文每月“一薦”、微型黨課每月“一講”、爭創故事每月“一展”、團員群眾每月“一幫”、黨建知識每月“一考”、爭創承諾每月“一省”、共建服務每月“一做”的八個一活動,豐富了教育實踐內容,讓黨員成為最鮮明的招牌,在消防體制改革的過渡時期,起到了穩軍心、鼓干勁、促改革、謀發展的關鍵作用。

多年來,我們始終把支部建設作為隊伍的建設之本,雖然支部班子換了一屆又一屆,也由“橄欖綠”換裝“火焰藍”,但支部多年來形成的共識沒有變,傳統沒有改,積澱形成了“三爭兩不爭”的優良傳統。在黨員隊伍管理上,支部一直堅持開展“三個一”和“四比”活動,在人民群眾最需要的時候、在重大安保任務的面前、在重大滅火救援戰斗中到處都活躍著黨員的身影。在黨支部的堅強領導下,北戴河站的黨員“個個是旗幟,人人是先鋒”,先后有21名黨員被公安部、省公安廳評為優秀共產黨員,有209名黨員榮獲三等功以上獎勵。

建隊以來,在各級黨委的堅強領導下,北戴河站立足特殊區位,擔負特殊使命,始終堅持“建堅強支部,帶過硬隊伍,創一流業績”的目標,充分發揚“樂於奉獻、勇於拼搏、善於創新、敢於超越”的北戴河消防精神,始終堅守對黨初心,忠誠履職,團結奮進,堅持以人民為念,為人民而戰,全力做好做轄區平安的守護者、經濟發展的護航員和人民群眾的貼心人,為確保北戴河暑期消防安全、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服務地方經濟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出色地完成了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用實際行動踐行“忠誠為民”的宗旨。

北戴河消防站黨支部建設中黨員的日常學習。 北戴河消防站供圖

人民網:在踐行“忠誠為民”的宗旨下,咱們消防站都取得過哪些成績?

崔樹磊:自1971年組建以來,先后獲得省部級以上榮譽69項,榮立集體一等功2次、集體二等功2次、集體三等功5次,先后獲評了全國公安機關愛民模范先進集體、人民滿意公安基層單位、公安現役部隊先進基層黨組織等多項榮譽。2015年5月,北戴河特勤中隊先后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安部授予“忠誠為民模范消防中隊”榮譽稱號。

人民網:每一份榮譽背后都離不開消防員戰士的辛勤付出與努力。北戴河消防站在日常工作中如何爭做燕趙消防救援尖兵?

崔樹磊:我們始終把“打造消防鐵軍”作為第一主業,開拓轉型升級輝煌新篇章。

2018年11月9日,我們北戴河站以改革轉制為契機,發揚優良傳統,堅持推行正規化、精細化管理模式,堅決貫徹執行“兩嚴兩准”“新條令新綱要”要求、在“常”、“長”二字上下功夫,創新管理模式,把制度“用活”,把人員“管牢”,在訓練中堅持“高起點定位、高標准要求”,始終把鍛造“鐵的意志、鐵的作風、鐵的紀律”作為治隊之本,著力提升能打勝仗本領,始終堅持“三個不通過”標准,即體能素質不達標不通過,車輛裝備器材不熟悉不通過,轄區狀況不掌握不通過,提高了指戰員的履職能力和水平。

北戴河特勤中隊日常救火訓練。 北戴河消防站供圖

每年暑期,全體指戰員頂著炎炎烈日,巡查在北戴河的大街小巷,當人民群眾遇到困難或是突發險情時,我們都會在第一時間進行有效的解決和處置。多年來,北戴河站始終把鍛造“鐵的意志、鐵的作風、鐵的紀律”作為治隊之本,著力提升能打勝仗本領,積極探索新形勢下火災扑救和各類災害事故處置的特點和規律,組建了“四組一體攻堅班”,探索出了“分層訓練法”,創立了“三車一體分組協同作戰”的戰術模式和一、二式編隊訓練操,有效提高了滅火實戰水平和單獨作戰的能力。為確保聯峰山的絕對安全,消防站引進了水囊水泵滅火裝備,結合“一站一專業”建設要求,成立“山林火災扑救專業隊”,並通過與聯峰山防火大隊共建共學,創造了“山林火災扑救操”,切實提高保護“政治林”的實戰水平和單獨作戰能力。重大安保任務期間,組建動態執勤分隊,在景區景點50條交通干道實行24小時動態化執勤。

北戴河特勤消防站滅火救援現場。 北戴河消防站供圖

人民網:據了解,咱們北戴河站十分重視黨支部的建設和黨員的培養。在爭建紅旗黨支部的號召下,咱們站是如何提升指戰員的政治素質和思想覺悟的?

崔樹磊:改革轉制兩年來,我們堅持開展理論教育、不斷增強指戰員的學習熱情和理論水平,利用支隊邀請部隊院校,省、市黨校的教授和地方高校專家的有利時機,學習了黨的理論成果、治國理政方針、時事政治要點、巨大歷史成就等,更加堅定了指戰員的理想信念,進一步了解了地域文化歷史、禮儀素養等知識,提升了指戰員的人文素養,同時,結合支隊開展的“閱讀數、喜分享”薦書讀書活動,鼓勵指戰員崇尚學習、熱愛讀書的濃厚文化氛圍,通過多種學習方式,鍛造指戰員的榮譽感及拼搏感。

人民網:人民消防為人民。為創建人民滿意的國家消防救援隊,我們都開展了哪些便民為民的服務?

崔樹磊:北戴河消防站始終把“便民為民”作為第一追求,彰顯為民利民的赤誠情懷。

北戴河站視駐地為“故鄉”,牢記服務宗旨,播洒愛民情懷,從群眾最急需、最瑣碎的小事做起,用真情傳遞黨和政府的溫暖。自 1997年與轄區大媽開展“母子結對”活動以來,至今已有25年的時間,截止目前,全體指戰員與“結對媽媽”到崔各庄北義務植樹1500余株,整理草坪3000平方米。

北戴河特勤中與駐地“夕陽紅”大媽開展“母子結對”活動。 北戴河消防站供圖

自1997年北戴河站率先開展“戒煙助學”活動至今也升級為“紅門零錢袋”活動,號召指戰員用省下來的零用錢建立了紅門愛心助學基金,先后為秦皇島市青龍縣架子山小學、東漢溝小學等多所學校捐款捐物,為孩子們送去衣物書本。為架子山小學打了一口水井,解決了師生們用水的困難。

北戴河站率先開展“紅門零錢袋”活動進行愛心捐款。 北戴河消防站供圖

隨著“橄欖綠”換擋為“火焰藍”, 我們消防站的各項便民服務措施也迎來了一次提檔升級,簡陋的便民服務箱也升級成了便民服務站,便民服務站內提供飲用水、雨傘、免洗手液及常用藥物等物品。 2016年,我們站與北戴河艾欣超市形成共建,在艾欣超市 內設置“雷鋒服務站”,由黨員干部帶頭,組成三人便民服務小隊,定期在艾欣超市內開展義務幫扶活動,為老人量血壓、理發等社會公益活動。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