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石家庄:深化警務改革為110提速

2020年11月26日08:0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省會110出警縮短三分鐘

石家庄深化警務改革為110提速

省會110出警縮短三分鐘

110是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的“生命線”,出警速度直接影響警情的處置效果,事關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今年4月以來,石家庄市公安機關開展“出警再快一分鐘”活動,針對接警、派警、出警、處警四個環節進行改革。半年多來,效果如何?記者對此進行了採訪。

扁平化指揮,點對點調度,保証“派警准”

“您好,這裡是110,請講……”11月16日15時許,石家庄市公安局110指揮大廳的報警電話此起彼伏,接警員迅速接起電話,耐心詢問報警人。

“警察同志,我的電動車被盜了!”電話那頭聲音急切。問清楚案發地點,接警員在幾秒鐘內將警情派送給距離報警人最近的裕華分局裕興派出所。

接到派警,值班民警劉龍濱、任憲飛隻用不到4分鐘就趕到了案發地。經過走訪調查和調取周邊監控,民警迅速鎖定了一名女性嫌疑人,通過監控查看嫌疑人的逃跑方向,民警立即追蹤,將嫌疑人還未來得及轉移的贓物電動車查獲。

警情是命令,也是“緊”情。今年4月以來,結合公安機關“堅持政治建警,全面從嚴治警”教育整頓總體要求,石家庄市公安機關開展了“出警再快一分鐘”活動。

“平均每天有6000余起警情在此匯集,與此同時,一道道調兵遣將的指令從這裡發出。”石家庄市公安局110指揮中心四級警長田永兵介紹,110指揮大廳布置了16個接警平台,指揮調度中心採取4班2運轉制,每個班至少有16名接警員,保証這個“中樞神經系統”全年24小時運轉。

“接好警是提高出警速度和做好處警工作的前提。”田永兵說,通過定期培訓和日常學習,接警員能夠熟練掌握詢問要點,在最短時間內問清案發時間、地點、簡要案情、人身及財產是否受損等情況,避免表述不清等影響接警速度和質量。

派警是接處警工作中的重要環節,“准”字當先。如何保証警情第一時間派到距離案發地點最近的民警身上?

“派警環節縮短時間得益於健全了扁平化指揮機制。”田永兵介紹,以前派警會在聯系案發地所在的分局、派出所或其他相關職能部門等環節耗時較多,如今,110指揮中心依托350兆數字集群對講系統和移動警務終端,按照“一級接警、就近處警”原則,點對點指揮調度就近警力。

派警時,指揮中心將警情分為“緊急警情、一般警情、專業警情、預警信息”等警情類型,有針對性地指派警務站、派出所、交警、刑警和其他專業警種到場處置。

為能及時反饋,公安機關升級了指揮中心接處警系統,使其與出警民警移動警務終端形成呼應鏈,接警員動態掌握警情變化和出警情況,及時跟進指令。“上面提到的電動車被盜的案子,接警員在派警后一直在和報警群眾、出警民警聯系,確保民警第一時間趕到現場。”田永兵說。

車頭向外,警力擺到街面,做到“出警快”

近日,石家庄市公安局橋西分局呂建江警務站民警接到110指揮中心派警稱,有一名幼兒誤服高錳酸鉀,其家長開著私家車正往市人民醫院送醫救治。

接警后,呂建江警務站主任王永輝和民警敦順清、輔警王玉柱分工協作,一邊和報警人電話聯系,一邊迅速發動警車、拉響警報疾馳接應。10分鐘后,民警找到了正在排隊等紅燈的報警求助車輛。警車載著孩子一路飛馳,僅用3分鐘就到了醫院。

“類似這種緊急求助警情,我們除了第一時間指派專業警力到場,還會考慮出警距離、交通狀況等因素,對出警速度進行科學測算,一旦發生交通擁堵,立即指令就近的警務站執勤民警迅速到達報警點,遇有重大警情,還會打破警種界限,賦權給現場周邊的交警、巡警等,力爭把出警時間縮到最短。”田永兵說。

兵貴神速,除了指揮調度中心接警派警迅速,一線民警的出警處警速度也很重要。

據了解,為確保民警接到出警指令后第一時間趕赴現場,石家庄市公安機關加強了路面動態布警和快速反應機制,推行“有警出警、無警巡邏”和網格化動態巡邏勤務模式,最大限度把警力擺到街面,節省出警時間。同時,各警務站將車頭向外,配齊配好執法記錄儀等接處警裝備,並落實好定人、定位,加強維護檢查。

“處置警情要遵循盡快控制事態、利於后續處理的原則,處置時還要體現一個‘活’字。”田永兵還提到,警情是不斷變化的,因此,民警需要綜合事件起因、事件對社會的危害程度、事件本身的危害程度等,針對具體警情,隨機應變。

據了解,根據河北省公安勤務平台及110接處警短信評議系統提供的數據,今年4月以來,石家庄市公安機關出警平均用時同比縮短近3分鐘,群眾對公安機關接處警工作的滿意度提升了6.9%。(記者尹翠莉)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