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用藥 戰疫“冀”時》系列報道之二

3502:同心戰“疫”顯擔當 鑄“甲”護國盡忠誠

2020年11月25日17:3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藥品安全事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是美麗中國、健康中國的重要組成部分。開展安全用藥月活動是保障人民群眾安全用藥,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有效行動。

2020年11月,我們迎來了一年一度的安全用藥月。在這一特殊年份的特殊節點,我們將帶大家回顧河北省藥品監管部門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啟動應急審批、開展檢查檢驗、督導檢查藥械質量安全,保証疫情防控一線藥械物資需求及質量安全的藥監故事。

近日,人民網河北頻道推出《安全用藥 戰疫“冀”時》系列報道,展現疫中河北藥監人的藥監精神、藥監力量,體現河北省作為醫藥大省的硬核擔當。

際華三五零二職業裝有限公司生產現場。高廣亮攝

際華三五零二職業裝有限公司生產現場。高廣亮攝

人民網石家庄11月26日電 2月3日,公司轉產防護服,量產460件起步﹔

5天后,日產過萬﹔

10天后,日產2.1萬件﹔

15天后,日產3萬件﹔

1個月后,最高日產達到5.6萬套件……

己亥末,庚子春,發端於湖北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全國。

從1月25日際華三五零二職業裝有限公司(以下簡稱3502)領導參加河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緊急調度會,到2月8日取得醫療器械臨時生產許可、2月10日取得醫療器械應急注冊証﹔從零起步到日產5.6萬套,3502創造了非常時期國內醫用防護服生產保障的奇跡,34天累計生產醫用一次性防護服107萬套件,向武漢等戰“疫”前線發送100萬套件,其中大部分配發到火神山、雷神山等重點抗疫醫院,為廣大醫護工作者及時提供護衛生命的“金盔鐵甲”。這背后凝聚著政府部門的全力支持以及企業員工的責任、奉獻與擔當。

“能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疫情當前,3502在第一時間打出“讓黨旗在防護服生產一線高高飄揚”“為白衣衛士鑄護身鎧甲,為戰勝疫情做貢獻”等標語口號,讓央企成為武漢戰“疫”前線醫用防護服生產保障的主戰場。

沒有樣品,沒有資質,怎麼辦?3502從來沒有生產過醫用防護服,公司決定轉產醫用防護服消息一出,河北省藥監局緊急協調找來了一件醫用防護服樣品。公司總工程師張素英來了,研究院院長劉壯洪來了,設計師、技術人員都來了。1月27日,開始編寫醫用防護服生產工藝標准和產品注冊標准﹔1月28日,首件樣品亮相。為確保符合標准、保証醫護人員生命安全,黨員技術骨干迅速開展攻關,設計、打版、工藝、試制,樣樣較真兒。1月30日,三款不同功能的防護服試制成功。

為早日通過生產許可証資質驗收,科技部門不分晝夜,加班加點,邊生產邊跑辦手續,2月8日獲得醫療器械生產許可証,2月10日晚上十二點獲得國家醫療器械注冊証,同時跟進籌建10萬級潔淨廠房和兩個實驗室。3502干出了醫用防護服轉產搶產的“火神山”速度。

沒有材料,沒有設備,沒有人員,怎麼辦?“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為緊急籌措原材料,購進母粒防靜電熔噴布,總經理帶隊多地輾轉,連夜奔波各省市。全國各地交通管制,3502第一時間報請開具了“路條”。沒有地方吃飯,就泡一桶方便面,沒有地方住宿,就在車上將就……

生產防護服需要一種關鍵設備——熱風壓條機,它的擁有量直接決定著產出量。3502不等不靠,主動出擊。市場上有現貨的馬上下單付款﹔兄弟單位同行有的,隻要能借到,有一台算一台﹔形勢急迫,技術工人干脆將庫存設備拉出來挨個修。

“生產會戰,我們拼了。”在全國上下嚴密防控,大家都居家抗疫的時候,3502公司以3000人的“大匯聚”,展開了醫用防護服生產的大會戰。一夜之間,各分廠迅速由“軍裝綠”轉產“天使白”,關鍵工序實施兩班生產,成品數和發貨量迅速攀升。

“廠長,我是黨員,這場戰役我要上。”“孩子放在奶奶家,家人讓我別牽挂!”“廠長,我年輕,夜班我來頂。”職工們朴實的話語振奮著每個人的心。

面對疫情期間的家鄉封路,六分廠F3組縫紉工李影影明知一旦出村就回不了家,仍然提前返崗,一直到三月上旬,她都沒有回過家。節后班組復工率較低,李影影主動配合車間聯系休假員工,使班組復工率很快達到80%以上。為了生產更多防護服、盡快滿足一線醫護人員的需要,分廠各班組粘條人員實行兩班倒,人換機不停,李影影主動提出上最辛苦的夜班,她也是該分廠上夜班時間最長的一位員工……李影影就像是夜班職工的“主心骨”,隻要有她在大家都感到心裡踏實。

原三分廠職工薛靜榮已經不在公司上班,聽說防護服生產是一場硬仗,她就主動打來電話要求參戰,到了現場,她發現生產太緊張,又打電話叫來了姐姐幫忙。在3502生產現場,一線“姊妹花”,生產“夫妻檔”,上陣“父子兵”,你追我趕、爭先恐后獻真情……

同心戰“疫”顯擔當,鑄“甲”護國盡忠誠。在這場同疫情的殊死較量中,3502為白衣戰士鑄鎧甲,為戰勝疫情做貢獻,用實際行動彰顯了央企愛黨愛國為民擔當的忠誠品格。(付兆颯、焦會利)

(責編:付兆颯、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