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河北前十個月優良天數比例高達68.9% 

2020年11月25日17:0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推進大氣污染綜合治理工作新聞發布會現場。 付兆颯攝

人民網石家庄11月25日電 (付兆颯)“1-10月,河北省優良天數比率為68.9%,同比增加8.4個百分點﹔全省重污染天數9天,同比減少5天。”25日,河北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成員、副廳長何立濤在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說,1-10月,河北省PM2.5平均濃度為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4%﹔以臭氧為首要污染物的未達標天數由去年的70天下降到今年的56天,同比減少14天,扭轉了過去連續4年臭氧污染逐年惡化的趨勢。

據介紹,今年以來,河北省各地堅決落實河北省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方案要求,加快推進產業結構、能源結構、運輸結構、用地結構優化調整以及工業污染深度治理,下大力從源頭減少污染物排放,各項重點任務進展順利。

產業結構調整方面,河北省煤炭、平板玻璃、焦炭、火電行業分別壓減退出產能764萬噸、840萬重量箱、211.4萬噸、55.1萬千瓦,已完成全年任務﹔鋼鐵行業壓減退出煉鋼產能1211萬噸,預計11月底完成年度目標任務﹔2020年省定18家退城搬遷企業,已有9家通過市級驗收,其余企業力爭11月底前停止污染物排放。

能源結構調整方面,在累計完成農村地區雙代改造765.59萬戶的基礎上,今年又完成360.32萬戶,基本實現平原地區清潔取暖全覆蓋﹔對不具備雙代改造條件的邊遠山區、壩上農村地區實行潔淨煤兜底。

運輸結構調整方面,大力推進“公轉鐵”和“海鐵聯運”,17個港口集疏運、物流園區、大型工礦企業鐵路專用線項目完工,開通多式聯運線路30條﹔鐵路貨運量佔營業性貨運量比重由2017年的7.5%提高到今年9月底的12.5%,公路貨運量則由90.7%下降到85.5%。截至10月底,河北省累計推廣應用各類新能源車31.38萬輛(標准車),提前超額完成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方案目標任務。

用地結構調整方面,全面建立揚塵污染源清單並動態調整,目前已覆蓋揚塵污染源1.5萬余個﹔全面落實揚塵污染防治“六個百分之百”要求,河北省6400余個施工工地全部安裝視頻監控和揚塵在線監測系統﹔大力提高機械化清掃率,設區市和縣級城市道路機掃率均達到了85%。截至10月底,三年累計完成營造林2853萬畝,已完成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方案目標任務。

何立濤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對標對表“十三五”規劃、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方案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對河北省大氣污染防治各項任務措施,逐條逐項分析落實及完成情況。對尚未完成的任務,梳理項目清單,倒排工期,確保2020年12月底前“銷號”。

(責編:張曉博、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