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密醫療保障網 邢台發布2021年城鄉居民參保繳費政策

2020年11月25日17:0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邢台市醫療保障局城鄉居民參保繳費政策發布會現場。 邢台市醫保局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11月25日電 (田巧梅)“2019年,邢台市城鄉居民參保總數達到650萬人,參保率為99%,整體參保情況位居全省第一位。”25日上午,在邢台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上,邢台市醫療保障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孔立京說。

據介紹,邢台市普通參保人員參保繳費范圍主要為兩大群體,一是所有未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邢台市戶籍居民,二是長期在邢台居住的外來務工、經商人員及其親屬子女及在校大中專學生。據了解,邢台市2021年普通參保人員參保個人繳費標准為每人280元,財政補助550元以上。

針對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員、新生兒、特殊困難群體和大中專學生“四類”特殊參保群體,邢台市採取了不同措施以確保做好參保工作。其中,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員參保個人繳費部分全部由各縣(市、區)財政負擔,個人無需繳納參保費。所有符合計劃生育政策且父母雙方均已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的新生兒,需在出生后三個月內辦理參保登記手續,並繳納當年度個人參保繳費,自出生之日起所發生的醫療保險費用均可納入醫保報銷。五保人員個人繳費部分由財政100%全額資助,低保人員個人繳費部分財政資助不低於60%。大中專學生原則上應在學籍地參加城鄉居民醫保,由大中專院校負責參保組織工作,若大中專學生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可以選擇在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身份認定地參保。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集中征繳期為10月1日至12月31日,2021年2月為補繳期,逾期不再受理,自繳費到賬之日起享受待遇。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