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抓好秋冬農業生產 努力保障冬季“菜籃子”有效供給

2020年11月25日08:4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1月25日電 (袁志廣)河北省發改委日前下發通知,要求各地發展改革部門進一步增強責任意識,主動作為,積極配合相關部門,全面抓好秋冬農業生產相關工作,統籌推廣加種冬季農作物,增加糧食產量,穩定生豬生產,提高農民收入。

據悉,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糧食安全和農業生產,反復強調要立足國內省內確保糧食等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秋冬季農業生產直接關系全年糧油和副食品供應,對促進糧食等重要農產品保供穩價和農民增收具有重要意義。

通知要求,千方百計擴大秋冬農作物播種面積。河北省秋冬種面積佔全年農作物面積的1/4左右,要把穩定和擴大播種面積作為今年秋冬種工作的首要任務。充分調動農民生產積極性,引導穩定小麥生產,確保種植面積基本穩定。要因地制宜發展設施農業,擴大農副產品供給,拓寬農民增收渠道。要有效發揮農機作用,推進深鬆深耕、秸稈還田等關鍵技術落地,提高整地播種質量。

通知中說,努力保障冬季“菜籃子”產品生產和有效供給。冬季是蔬菜供應的淡季,各地要嚴格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把“菜籃子”產品穩產保供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來抓,確保“菜籃子”產品供應充足、價格穩定。要統籌做好蔬菜生產流通布局規劃,抓好設施蔬菜產區蔬菜生產,促進蔬菜總量和結構平衡。充分利用信息技術手段,通過農產品交易會、電商平台、直播帶貨等多種形式,促進產銷銜接,防止“菜籃子”產品出現“賣難”和脫銷斷檔。

通知中還要求,各地扎實推進高標准農田等項目建設,按照已下達的目標任務,加快建設進度,多渠道保障項目資金足額到位,著力提升農田灌排設施、機耕道路等設施建設,切實增強防災減災能力。強化農田水利設施運行管護,壓實管護責任,健全管護機制,確保工程設施長期發揮效益。加強與財政部門、農業農村部門等溝通對接,切實加大地方政府債券等用於“三農”領域規模,按照資金跟著項目走的要求,優先保障重大水利、高標准農田等“三農”領域重大工程。要圍繞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結合本地區農業農村發展實際,抓緊謀劃儲備一批農田水利等農業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做好項目前期工作,及時安排實施。

此外,各地要加強疫情防控穩定生豬生產。認真落實好動物防疫各項綜合防控措施,全面組織實施強制免疫,加強非洲豬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動物疫病監測排查工作,做好重點場所消毒滅源,確保不發生重大動物疫情。推動國家和省支持生豬生產恢復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落實落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積極開展規模化養殖場建設和擴產工作,進一步加大監測預警力度,科學指導養殖場(戶)復養,促進生豬產能逐步恢復正常水平。

據介紹,明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我們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國家將在保持政策連續性、穩定性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對“三農”的政策支持力度。各地要加強政策宣傳解讀,充分發揮“三農”政策的激勵效應,引導農民搞好秋冬季農業生產。要堅決守住耕地特別是永久基本農田紅線,堅決制止耕地“非農化”行為,防止“非糧化”傾向。要通過政府網站、主流媒體等渠道,加強“三農”政策動態、農產品生產、供求等信息分布,引導農民積極發展農業生產。充分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現代技術,及時發布供需平衡表、產銷動態等市場信息,促進農產品供銷平衡。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