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起危及鐵路運輸安全事件曝光!鐵路部門集中約談

2020年11月24日15:0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1月24日電 (袁志廣)本網從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日前,北京鐵路安全監督管理辦公室組織四起危及鐵路運輸安全事件的屬地政府、職能部門、學校、涉事企業進行了安全生產約談,並形成《鐵路安全生產約談公告》,進一步增強鐵路沿線企業單位和人民群眾的鐵路安全意識,不斷強化保障鐵路運輸安全的責任及義務。

這4起危及鐵路運營安全的事件分別是:

一、4月19日,石家庄市新樂市方宇房地產開發公司在建“新鐵·富城小區”施工現場,彩鋼圍擋被大風刮上京廣線,影響列車運行。

二、5月31日,天津市苑家堡小學學生在津霸線鋼軌上擺放道砟,嚴重危及津霸鐵路行車安全。

三、6月26日,邯鄲市磁縣,京廣線講武城至柏庄站間,有社會人員違法進入鐵路護網並在鋼軌上擺放水泥條,嚴重危及京廣鐵路行車安全。

四、8月11日,石家庄市正定縣新城鋪鎮一個彩鋼板屋頂被大風刮上京廣線,砸壞行車設備,中斷京廣鐵路行車。

針對上述四起危及鐵路運營安全的事件,北京鐵路安全監督管理辦公室及時組織屬地政府、職能部門、學校、涉事企業進行了安全生產約談,並提出相關要求:

鐵路沿線各級政府和企事業單位、學校要全面開展鐵路沿線安全環境綜合治理,切實強化鐵路沿線安全管控,確保鐵路運輸安全。認真吸取上述危及鐵路運營安全事件的教訓,全面落實鐵路安全宣傳教育,抓好鐵路沿線安全管控,共同打造“平安鐵路”。全面落實確保鐵路運輸安全的法定職責,積極工作,盡職盡責,全力確保鐵路運輸安全。要健全完善“雙段長”責任制和聯席會議等路地協調機制,定期開展檢查和考核,實現路地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合力共為、共創“平安鐵路”的良好局面。

(責編:田巧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