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農業產業數字化 河北推進“智慧農業”建設

2020年11月24日09:3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1月24日電 (田巧梅)“到2020年底,培育形成100個農業物聯網集成應用典型,農業物聯網等信息技術應用比例達到18%以上,到2022年,規模化設施種植、畜禽和水產養殖智能化應用比例達到60%以上……”

從河北省農業農村廳獲悉,日前印發的《河北省智慧農業示范建設專項行動計劃(2020—2025年)》(以下簡稱《計劃》)提出,加快推進物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5G等現代信息技術在農業生產領域的應用,推動“智慧農業”發展,加快農業產業數字化進程。

《計劃》提出,要加強智慧農業農村新業態建設,推動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在認養農業、觀光農業、都市農業、共享農業、雲農場等基於互聯網的新業態集成應用,同時注重種植、畜牧、漁業等領域智慧化發展。

此外,河北將推動大數據和區塊鏈等技術在農業農村業務管理和科學研判上的應用,利用分析預警、安全監管、質量追溯等系統手段,推進農產品和農業投入品全產業鏈各環節核心數據的採集、分析和應用,構建以縣為單位的監管溯源與數據採集機制,逐步實現對省內重要農產品和投入品全產業鏈監測預警。

《計劃》明確,要以大田種植、設施農業、畜牧養殖、農機作業、病虫害檢測等為重點領域,利用大數據技術,分階段逐步完成數據的共用共享,實現農業歷史資料的數據化、數據採集的自動化、數據使用的智能化、數據共享的便捷化,以進一步推動智慧農業大數據工程建設。

同時,《計劃》聚焦重點地區、重點領域和重要農產品,強調要加強智能感知、智能控制、模型模擬等智慧農業科技創新應用,建立健全5G引領的智慧農業技術體系,實現原始創新、集成創新、引進吸收再創新的有機結合。

值得一提的是,《計劃》強調要加強建設智慧農業人才培育工程,協同發揮省內外科研院校、高新企業等在技術、人才等方面的優勢,促進人工智能、5G等關鍵適用技術在農業生產領域研發,開展智慧農業技術研究,突破核心技術,強化科技成果轉化應用。

《計劃》還提出,要利用各種形式的培訓資源,加大對智慧農業技能培訓力度,重點加強對農業園區、龍頭企業、合作組織、家庭農場的技術人員以及新型職業農民和農村信息員的培訓,培養智慧農業應用能手,每年培訓不低於10萬人次。

(責編:田巧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