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島:架起群眾“連心橋” 解決百姓“煩心事”

2020年11月24日08:4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秦皇島網絡問政打造社情民意快車道

架起群眾“連心橋” 解決百姓“煩心事”

秦皇島網絡問政打造社情民意快車道

“御品星城小區門口道路井蓋破損嚴重存在安全隱患”“北戴河區金城路路燈不亮”“下雨天天洋翠堤灣小區門口嚴重積水”……針對市民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等問政平台上的留言,秦皇島市委辦公室有關部門高度重視,積極協調職能部門妥善處理,今年以來共辦理群眾各類網上留言600多件,深受廣大市民好評。

今年以來,秦皇島市“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市委書記留言版塊”的網民滿意度,始終居全省之首。因工作成績突出,秦皇島市委辦公室已連續5年被人民日報社人民網授予“全國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先進單位”等榮譽稱號。

為民盡責、走好群眾路線,不僅需要真誠的態度,更需要與時俱進的方式。秦皇島市委辦公室規范化、制度化辦理網民留言,形成了“瀏覽、甄別、梳理、編輯、呈報、交辦、督辦、反饋、回復、回訪、考評、獎懲”環環相扣、閉環運行的完整鏈條。今年4月底,網民反映海港區東方明珠城小區電梯小廣告泛濫,秦皇島市委辦公室編輯“社情民意交辦卡”交由市公安局核實辦理。5月19日,市公安局反饋:民警和城管中隊執法人員對有關人員進行了批評教育,責令停止張貼並主動清理小廣告。

迅速響應,緊盯網上陣地,回應群眾關切,速交速辦、迅速處置。今年1月份,有網民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疫情期間東方明珠城小區有人養雞。秦皇島市委辦立即協調海港區,於當日對鐵絲網和雞全部進行了清理。網民霍先生留言反映:“本人在天成佳境租房,自1月31號從老家邯鄲返回后被告知在家隔離14天,今晚燃氣欠費斷氣。由於需自行隔離,無法去燃氣公司交費,請求幫助。”秦皇島市委辦立即協調秦皇島開發區工委辦公室,迅速安排社區工作人員幫助被隔離住戶完成交費,當日實現通氣。

網民留言辦理工作范圍全覆蓋、承辦無盲區、落實無死角,無論是“點贊”還是“拍磚”,都真誠應對。針對網民反映的某住宅項目停工、監管資金出現問題,秦皇島市委辦向市住建局進行了交辦。5月19日,市住建局反饋:該項目2棟住宅和裙房商業施工進度已經封頂,其他住宅平均施工進度達到主體完工75%﹔監管賬戶實際余額能夠滿足后續工程建設需要,不存在資金監管不善造成停工問題﹔市住建局將持續督導,確保項目順利進行。

一條條留言雖短、可能需要群眾“跑斷腿、磨破嘴”反映的問題,現在輕點鼠標、網上留言就可以得到解決。今年7月底,有網民留言:建議興安家園小區建設自行車棚。市住建局很快反饋:所屬的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已開始著手充電車棚的選址及安裝企業的招標工作,待建設方案盡快審批合格后,及時開展充電車棚建設工作。

為抓好網民留言的督辦落實,秦皇島市委辦公室對於群眾的合理訴求首次交辦未解決的,實施挂賬督辦﹔對於一些解決難度大、涉及部門多的問題,召集相關單位召開專題會議進行聯合“會診”,共商解決措施﹔對於一些重大疑難、久推不進、久辦不結的問題,呈報市委主要領導簽批意見,高位推進﹔對於重大疑難問題成立專項督辦組進行強力推進。(記者孫也達 通訊員李楠)

(責編:張曉博、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