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智慧教育行動計劃(2020-2022年)》印發

2020年11月24日08:4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大力發展智慧教育 共享優質在線教育資源

《河北省智慧教育行動計劃(2020-2022年)》印發

大力發展智慧教育 共享優質在線教育資源

制圖/褚林

日前,河北省教育廳印發《河北省智慧教育行動計劃(2020-2022年)》。行動計劃提出,充分運用新一代智能技術,擴大優質教育資源開放共享,豐富高質量教育服務供給,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和教學方式,促進育人過程智慧化、教育管理智能化、教育服務精准化,為實現更加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加快推進河北教育現代化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智慧教育行動是河北省數字經濟發展規劃20個重點專項行動之一。行動計劃明確了河北省智慧教育行動的發展目標:2020年,河北省各級各類學校寬帶網絡接入率達到98%以上,優質在線教育資源覆蓋50%以上學校,全面啟動智慧學校、智慧課堂建設工作。到2021年,基本普及河北“教育雲”服務,優質在線教育資源覆蓋80%以上學校,智慧學校、智慧課堂建設體制機制進一步健全。到2022年,河北省所有學校實現寬帶網絡全覆蓋,智慧校園建設加快推進,智慧教育基礎設施建設水平明顯提升。河北“教育雲”服務全面普及,優質教育教學資源的集成推送更加高效,教育管理信息的整合應用更加普及。師生信息化應用水平與信息素養普遍提升,以自主、個性、協作、泛在為特征的新型教學模式廣泛應用。現代信息技術與教育實現深度融合,網絡化、數字化、智能化、個性化、終身化的教育體系初步形成,智慧教育總體水平躋身中西部前列,教育現代化和教育強省建設取得重要進展。

行動計劃提出實施6項工作任務,以教育信息化、智能化助推教育現代化。

智慧教育基礎環境提升行動。打造泛在網絡環境支撐體系,逐步實現無線網絡在教學、辦公及主要公共活動場所的全覆蓋,確保網絡訪問高速暢通,滿足師生智能化學習、教學、研究和專業發展的高帶寬需求。大力推進智慧校園和智慧課堂建設。整合融通各級各類教育管理公共服務平台和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逐步建成教育管理與教育資源互通互聯的綜合服務大平台,完善豐富河北“教育雲”功能。

智慧教育資源共建共享行動。深化基礎教育資源開發和應用,依托國家數字教育資源公共服務體系,深入開展河北省“一師一優課、一課一名師”活動,到2022年,遴選推廣省級優課5000節。加強職業教育資源建設,到2022年,推出300門職業教育省級精品在線課程和100堂省級信息化、智能化示范課。豐富高等教育在線資源,到2022年,推出500門省級精品在線開放課程、120個省級虛擬仿真實驗教學項目。充分發揮京津優質教育資源輻射帶動作用,幫助河北省提高智慧教育水平。

智慧教育創新應用行動。探索智慧教育教學新模式,推廣應用“智慧課堂”“未來課堂”等,促進現代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的全面深度融合,推動課堂教學由“教師為中心”向“學生為中心”轉變。加快網絡學習空間建設。開設中小學編程教育、STEAM教育和創客教育等,培養學生創新思維。加快職業院校產教融合教學環境建設,提升學生實踐能力。創新評價指導方式。優化智慧教育管理體系。

智慧教育引領示范行動。以雄安新區成為“國家智慧教育示范區”為契機,積極開展“人工智能+教育”的探索和實踐。推動雄安新區建設全國領先的智慧教室、智能學習體驗中心和虛擬仿真實驗教學示范基地。鼓勵雄安新區探索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模式,探索場景式、體驗式、沉浸式等智慧學習方式,實現個性化精准教學。

智慧教育扶智行動。推進鄉村小規模學校信息化建設應用。支持鼓勵貧困邊遠地區運用優質在線教育資源,促進教育公平和均衡發展,推進網絡條件下的精准扶智。引導教育先進市縣與薄弱市縣共建共享優質在線教育資源,以專遞課堂、名師課堂、名校課堂等方式,開展聯校網教、智慧學校建設與應用。加快推進縣域內優質學校與鄉村小規模學校結對幫扶,組建一批聯校網教共同體,著力解決農村小規模學校課程開設不全、師資不足等問題。

信息素養提升行動。增強“信息隊伍”培訓實效,加強教育行政干部、學校校長、教師、技術人員智慧教育素養培訓。設立“國培計劃”中小學教師信息技術能力提升培訓者培訓項目,擴大教師(校長)培訓受益面。到2022年,培訓承擔基層教師“網絡學習空間人人通”專項培訓任務的培訓者3000名,基層中小學教師17000名,中小學骨干教師1200名,中小學骨干校長600名。加強智慧教育人才培養,培養一批智慧教育行業發展各類急需人才,培訓一批會技術、懂教育的高水平從業人員。(記者潘文靜)

(責編:張曉博、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