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在河北率先建立市域醫療影像雲平台

2020年11月23日08:3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邯鄲在全省率先建立市域醫療影像雲平台

鄉鎮衛生院拍片 上級專家診斷 報告立等可取 影像手機查閱

邯鄲在河北率先建立市域醫療影像雲平台

沒有排隊,很快就拍完了胸片——11月15日,在河北省邯鄲市臨漳縣張村集鄉衛生院,64歲的西南街村村民李根元還在考慮如何找專家看片時,在縣醫院上班的影像專家李宗鍇早就“接單”了,五分鐘后診斷報告就傳回了衛生院。

鄉鎮衛生院拍片,上級專家診斷,報告立等可取,影像資料手機查閱。今年2月,邯鄲啟動實施互聯網+醫療影像雲項目,在全市搭建區域醫療影像雲平台和醫療影像雲診斷中心,接入23家二級以上醫院,全面開展遠程影像診斷和新冠肺炎會診工作。今年5月,影像雲服務網點向縣級醫院和鄉鎮衛生院延伸。

據悉,邯鄲是河北省首個創建市域醫療影像雲平台的市,也率先實現了全市醫療影像信息的互聯互通。該平台還對接了健康邯鄲APP,居民使用電子健康碼,就可在各影像雲服務網點自助打印檢查結果,在手機上查詢個人影像數據。

影像檢查專業性強,服務成本高,醫療資源基本上集中在二級以上醫院。加之,基層影像診斷醫生短缺,檢查數據無法共享,以致檢查結果不互認、重復檢查情況時有發生,成為基層醫療健康服務的痛點。為此,邯鄲市出台互聯網+醫療影像雲項目實施方案,決定全市統一規劃,搭建區域醫療影像雲服務平台。今年先行在臨漳縣和魏縣開展了試點。

“目前,市平台已建設服務網點44家,其中市級網點8家、縣級網點16家、鄉級網點20家。成立了市中心醫院、市傳染病醫院、市口腔醫院、魏縣、臨漳縣5個醫療影像雲診斷中心,組建了市、縣兩級專家庫。”邯鄲市衛生健康委主任周海平介紹,平台已上傳影像服務數據2萬余人次,開展遠程影像診斷、影像專家會診等服務970余人次。

為保証雲上服務的快捷便利,該平台實行“滴滴”搶單診斷模式和總體兜底式專家值守機制,通過“搶單”“指派”“兜底”三項措施,將平台上的遠程影像診斷時間控制在30分鐘內。搶單,即平台面向市縣兩級影像專家庫專家公開,專家們隻要激活平台服務都可以搶單﹔指派,指平台保留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自主權,由其指定長期合作方﹔兜底,就是當上傳平台的信息30分鐘后無人接單時,由市級專家進行兜底診斷服務。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堅定不移建設數字中國,這也更堅定了我們開展雲上服務的決心。”周海平說,下一步全市所有縣級醫院和基層醫療機構將全部接入平台,全面推進雲上影像、雲上心電、雲上遠程診斷等互聯網+醫療服務。(記者張淑會、霍相博 通訊員李湛旗)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