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全面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改革

2020年11月23日08:3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人民群眾對行政執法滿意度年均增幅8%

河北省全面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改革

人民群眾對行政執法滿意度年均增幅8%

“你好,你的運輸車輛造成路面環境嚴重污染,需要罰款、暫扣車輛。”日前,在處理一起渣土車污染路面環境案件中,石家庄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人員主動向當事人出示合法有效的執法証件,並通過執法記錄儀對執法情況進行了全程記錄。

這一幕,發生在河北開展行政執法“三項制度”改革以后。“三項制度”是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制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的簡稱。2017年,國務院將河北確定為全國唯一在省、市、縣三級同時開展“三項制度”改革的試點省份。隨著“三項制度”改革在河北持續深入推進,執法工作更加嚴格規范透明。第三方評估數據顯示,人民群眾對行政執法的滿意度已從2015年的44.42%上升至2019年的77.30%,年均增幅達8%。

“實踐中,執法不透明、不公開、隨意執法、選擇性執法最讓人民群眾深惡痛絕,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能夠在很大程度上解決這些問題。”省司法廳有關負責人介紹,河北省要求各級行政執法機關在門戶網站和辦事大廳、服務窗口等場所,公開行政執法主體、執法人員、執法權限、執法依據、執法程序、執法事項、救濟渠道、隨機抽查事項和自由裁量基准等行政執法的基本信息,並根據法律、法規、規章及機構職能變化情況進行動態調整。

據介紹,河北省已經建成以省級執法公示平台為主體,以各市縣各部門網站公示專欄為輔助,上下聯動的行政執法公示矩陣。河北省還對一般程序行政處罰決定書實行全文公示,倒逼執法機關提高執法水平,避免同案不同罰。目前,河北省共建立執法公示專欄4000多個,事前公開信息56萬項,事后公開執法結果1600多萬項。

除行政執法信息公示外,行政執法全過程記錄也十分重要。為實現“全過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這一目標,河北省著力規范文字記錄和音像記錄。統一河北省行政執法案卷格式文本,統一執法案卷編號規則,健全案卷歸檔管理制度,編制執法音像記錄指南,出台音像記錄設備配備辦法,劃分執法記錄裝備配備等級。

重大行政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可以確保實質上的公平。為此,河北省出台了一系列規定,明確法制審核人員配備比例不少於執法人員的5%,這一規定被國務院全面推行三項制度實施意見所採納,在全國推廣。目前,河北省共有法制審核人員1.6萬余人,佔執法人員的8%,基本滿足法制審核工作需要。

此外,河北省還分開設置行政執法的辦理機構、審核機構、決定機構,實現“辦、審、定”相分離。河北省法制審核糾錯率從2018年的5.22%降到2019年的2.48%。

伴隨著鄉鎮和街道綜合行政執法改革的深入推進,在授予鄉鎮和街道執法“金箍棒”的同時,必須要配套建好規范行政執法的“緊箍咒”。今年7月省司法廳印發的《關於規范鄉鎮和街道綜合行政執法有關事項的通知》中明確要求,在鄉鎮和街道綜合行政執法中全面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

“現在,河北省已有2249個鄉鎮和街道成立了綜合行政執法隊,可行使87項行政處罰事項、199項行政許可和服務事項。”省司法廳有關負責人說,今年河北省全面推進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向鄉鎮延伸工作,力爭實現省市縣鄉“三項制度”四級全覆蓋。(記者高珊)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