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扶貧一線工作者致敬 獻禮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電影《春天的約定》在石家庄首映

2020年11月21日13:4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電影《春天的約定》宣傳海報。

人民網石家庄11月20日電 (楊文娟)“春天到了,那就讓咱們和春天賭一把!”伴隨著這鏗鏘有力的話語,20日上午10時,以年輕人“日記”的獨特視角,展現脫貧攻堅戰役中扶貧工作組精神風貌的現實題材電影——《春天的約定》在石家庄河北影視集團金棕櫚先天下影城舉行了首映禮。

電影《春天的約定》將鏡頭聚焦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工作組成員,用生動的畫面、真實的情節、感人的故事,記錄下這場“前無古人,后無來者”的偉大事業,記錄下這場隻能勝利不能失敗的“戰爭”,記錄下中國共產黨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征程中的歷史足印。

影片講述了思想獨立而非戀愛腦的大學畢業生米粒兒,拒絕了男友齊小偉的貿然求婚,選擇與精准扶貧工作組第一書記靳軍、副組長夏長勝一起參與扶貧工作,通過艱難推行扶貧計劃,解決群眾阻力,提出白菜種植計劃,化解遷墳難題等,將整個鄉村的人心緊緊凝聚在一起,最終帶領當地群眾脫貧致富的故事。

電影《春天的約定》宣傳海報。

“電影《春天的約定》用小人物反映大時代,用小視角反映大情懷,用小制作反映大主題,是一部宣傳扶貧干部感人事跡、描繪人民群眾艱苦奮斗、追求美好生活的優秀影片。”河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河北省電影局局長史建偉在致辭中表示,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勝利在望的重要歷史時刻,河北將大力做好《春天的約定》《秀美人生》等一系列扶貧題材影片的公映展映﹔大力鼓勵和扶持圍繞全面小康、建黨百年等題材電影創作﹔大力引導電影創作工作者,深入基層,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抒寫偉大新時代,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在首映禮現場,電影《春天的約定》主創人員還分享了創作體會。他們表示,為了拍這部影片,去了很多扶貧一線的駐村工作組了解和體驗扶貧干部們的生活,就連他們的日記都成了創作的源泉,希望能將他們身上那份精神表現出來。

對於角色塑造,主演高錦說,“第一書記”不光是稱號,更多的是責任和擔當。為了演好這個角色,就要以其精神樹其人,要扑下身子,沉下心來,扎根基層,磨練自身,隻有這樣才能真正成為群眾的貼心人,“我想用這個角色致敬奮戰在一線的‘第一書記’們。”

電影《春天的約定》在石家庄舉行首映禮。

河北廣播電視協會會長、著名影視專家何振虎評價這部電影時說:“我用三個詞概括:致敬、感動、真實。”他說,電影《春天的約定》是一部有溫度的作品,是河北影視工作者的一部用心、用情之作,是一部講情懷的感人之作,是一部有特色追求的藝術之作,實實在在扣人心弦,看這部電影宛如一次原汁原味的山村游,接地氣,不懸浮。

張家口市蔚縣縣委常委、宣傳部長賈智彬認為,以蔚縣草溝堡鄉作為主拍攝地的電影《春天的約定》,是一部為全國近300萬基層一線扶貧干部傾心譜寫的命運之作、使命之作與初心之作,也是奉獻給數以百萬計的‘第一書記’們的一部走心動情之作。”

據河北影視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勝君介紹,該影片自2016年開始策劃,2017年組織編劇團隊數次深入張家口、承德、邢台、石家庄等市縣扶貧工作一線,進行廣泛而深入的採訪,為劇本創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作為一部獻禮“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影片,王勝君表示,《春天的約定》在上線公映的同時,還將在河北省扶貧攻堅第一線公益放映200場。

據悉,電影《春天的約定》由中共河北省委宣傳部、河北省電影局、河北影視集團、中共蔚縣縣委宣傳部、蔚縣草溝堡鄉人民政府、北京電影學院等聯合攝制,河北電影制片廠、青年電影制片廠出品,蔚縣融媒體中心(蔚縣廣播電視台)聯合出品。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