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把三個關口 河北進一步強化冷鏈食品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11月20日17:1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邯鄲市永年區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查看轄區內冷庫冷鏈食品數量、來源、運輸倉儲情況。 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武邑縣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配合縣疾控中心工作人員對吉美超市工作人員和冷鏈食品進行核酸檢測。 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石家庄市橋西區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對轄區超市、農貿市場、銷售冷鏈食品、儲備商品冷庫、大型餐飲單位等展開全面排查。 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11月20日電 (付兆颯)為進一步強化冷鏈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切實防范新冠病毒通過進口冷鏈食品傳播風險,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要求各級監管部門要嚴把三個關口、加強應急處置,確保冷鏈食品生產經營各環節疫情防控工作落實到位。

嚴把市場准入關。督促食品生產經營者嚴格落實食品進貨報備制度,從國外、省外購入進口冷鏈食品的食品生產經營單位於購進食品到達本省行政區域前24小時,要向貨物到達目的地的縣級衛健委、市場監管部門書面報備。

嚴把冷鏈食品消毒關。督促市場開辦者、食品生產經營者索取消毒單位出具的進口冷鏈食品貨物消毒証明,生產經營單位對需打開外包裝的貨物的內包裝實施消毒。凡是不能提供消毒証明的,一律不能上市銷售。

嚴把過程控制關。督促市場開辦者、食品生產經營者按照《冷鏈食品生產經營新冠病毒防控技術指南》等要求,及時調整、更新各項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增加新冠病毒防控管理措施。對來源不明和沒有檢驗檢疫証明及消毒証明的進口冷鏈食品依法進行查處。

與此同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要會同農業農村、商務、交通運輸等部門,建立健全進口冷鏈食品國內市場流通線上線下全鏈條的追溯機制,如實記錄檢查、檢驗檢疫等信息及相關責任人,確保一旦發現問題,第一時間追溯源頭,第一時間核查處置。各地市場監管部門接到相關部門通報被新冠病毒污染食品后,2小時內要向當地應對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和上級主管部門報告。相關部門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監督食品生產經營者立即停售,封存相關產品,對已售出的產品要追根溯源,及時通報,溯源核查處置情況及時上報。

(責編:付兆颯、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