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累計完成危房改造84931戶 實現所有貧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

2020年11月20日14:4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承德平泉市道虎溝鄉廣興店社區低保戶農房改造前后對比。

人民網石家庄11月20日電 (楊文娟)農村危房改造是實現脫貧攻堅“兩不愁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的重要舉措,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基礎。據悉,河北省承德市5年累計完成“4類重點對象”危房改造84931戶,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40243戶,實現了所有貧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標。

據了解,承德市有6個國定貧困縣和1個省定貧困縣,是革命老區、民族地區和燕山-太行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7.09萬戶,46.14萬人,貧困人口多、農村危房多,是河北省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據“十三五”初期排查統計,當時承德市有“4類重點對象”危房約8.4萬戶,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危房近4萬戶,危房改造任務十分艱巨。

為實現貧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承德市不斷加強對危房改造的組織領導,大力開展農村危房改造攻堅行動,特別是承德市住建局成立了工作專班,實行局領導包聯縣區責任制,舉全局之力攻堅拔寨。該市還結合當地實際,先后出台了《農村危險房屋簡易評定指導程序和辦法》《C級危房常見危險點維修加固指南》等一些列配套措施,解決了基層遇到的技術和政策難題。同時,採取專題培訓、以會代訓、示范培訓等方式,大力開展政策和技術培訓,有效提升了各級干部隊伍政策水平和業務能力,推動農村危房改造政策落實、落細、落地。

精准確定改造對象,確保質量和資金安全,是農村危房改造的關鍵所在。為此,承德市建立了市級督導檢查機制,在縣級巡查檢查的基礎上,在每項重點工作的關鍵環節都及時組織督導檢查,發現問題立即整改。出台進一步完善農村危房改造有關政策的意見,對科學合理制定縣級分類分檔次具體補助標准、加強質量安全管理、嚴格補助資金管理等提出了具體要求。

同時,採取技術服務小組巡回指導、政策指導小組“點對點”幫扶等方式,深入鄉村開展示范鑒定、施工技術指導和政策宣講,強化了對基層的服務指導。5年來,共組織各類服務指導活動40多次,有力地推動危房改造工作落實,超額完成承德市“十三五”危房改造規劃確定的8.4萬戶的目標。

為鞏固脫貧攻堅危房改造成果,承德市建立了常態化監測保障機制,將全市11576戶脫貧不穩定戶和低收入邊緣戶住房安全保障,作為防貧監測重點,完善了縣鄉村三級到戶防貧台賬,建立了“村級排查預警、鄉級核查上報、縣級鑒定改造”的常態化監測保障機制。

另外,承德市還組織開展了農村住房安全大排查和建檔立卡戶住房安全保障核驗,對全市95萬農戶住房安全逐戶排查鑒定,全部建立台賬﹔對17萬多戶建檔立貧困戶住房安全保障逐戶核驗,所有貧困人口住房安全都得到有效保障,為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奠定堅實基礎。

“通過5年來的不懈努力,承德市貧困戶危房全部實現‘清零’。” 承德市住房城鄉建設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說,2018年平泉市農村危房改造獲得國務院辦公廳通報表揚﹔2019年河北省農村危房改造績效評價中,承德市獲“好”的等次﹔承德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危房改造工作專班獲河北省住建系統“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十佳集體”。

(責編:張曉博、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