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進入排查整治收尾期

石家庄:檢查企業9867家次 整改問題隱患2.36萬項

2020年11月20日12:0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石家庄市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新聞發布會現場。祝龍超攝

人民網石家庄11月20日電 (祝龍超)在今天石家庄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石家庄市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共成立督導執法組1070個,檢查企業9867家次,整改問題隱患2.36萬項。

據新聞發布人石家庄市安委辦副主任,市應急管理局黨委委員、副局長王德環介紹,根據國務院及河北省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和總體方案,石家庄市政府成立三年專項整治領導小組,市長任組長,各位副市長任副組長,37個市直部門為成員單位,統籌推進全市專項整治工作。市安委會印發了石家庄市“1+2+15”專項整治總體方案(1個總體方案、2個專題方案、15個專項整治方案)。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從2020年5月開始,至2022年12月,分動員部署、排查整治、集中攻堅、鞏固提高四個階段步驟進行, 目前已進入第二階段,即排查整治的收尾時期。

王德環介紹,行動開展以來,石家庄市突出對危險化學品、非煤礦山、冶金、交通運輸、建筑施工、特種設備、消防安全7個行業及領域的專項治理工作。採取專家會診方式,檢查了175家重點危化企業,整改隱患1.1萬項。完成對20家非煤礦山關閉任務和10座“頭頂庫”、2座尾礦庫的安全智能監測系統建設。制定冶金企業重大風險管控方案387個、投入資金2500余萬元進行機械防護能源隔離改造。查處“兩客一危”“三超一疲勞”、酒駕醉駕以及涉牌涉証等交通違法行為3.1萬起。對206家建筑施工企業開展建筑施工安全巡查,查改問題隱患534項。停業整頓液化氣石油充裝單位5家、取締非法充裝站1家,排查整改客運索道、大型游樂設施以及公共場所電梯安全隱患308項。對9374家社會單位進行了消防安全檢查,查改火災隱患6296處。在旅游、燃氣、電力等其他行業也結合實際,深入開展了隱患排查整治活動。

此外,結合“雙節”等重要節點,石家庄市安委會派出安全生產巡查組、督導組,對25個市直部門、23個縣(市、區)三年專項整治方案制定及工作落實情況進行督查巡查,並延伸抽查了127個鄉鎮、465個縣直部門和323家企事業單位,對發現的問題及時進行跟蹤督辦,確保問題隱患整改到位,確保專項整治各項工作有序推進。

截至目前,全市共成立督導執法組1070個,檢查企業9867家次,整改問題隱患2.36萬項,依法實施處罰,通過深入排查整治問題隱患,有效遏制事故發生。

王德環表示,下一階段,石家庄市將結合地域和行業特點,組織更加密集和貼近實際的行動,壓實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責任。加強組織領導,突出重點領域、重點企業和關鍵環節,全面深入細致地排查整治各類安全風險隱患。採取隨機抽查、暗查暗訪、聯合執法等方式,深入包聯企業開展督導檢查執法,嚴格落實“四個一律”措施(對非法生產經營建設和經停產整頓仍未達到要求的,一律關閉取締﹔對非法生產經營建設的有關單位和責任人,一律按規定上限予以處罰﹔對存在非法生產經營建設的單位,一律責令停產整頓,並嚴格落實監管措施﹔對觸犯法律的有關單位和人員,一律依法嚴格追究法律責任。),保持“打非治違”高壓態勢,堅決防范各類安全事故發生。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