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軸承: 期待自主“旋轉的芯”

2020年11月20日08:5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高端軸承: 期待自主“旋轉的芯”

制造業領域有一種說法,這個世界上,除了地球以外,凡是能夠轉動的,都需要軸承。

的確,從自行車、電風扇到飛機、高鐵,從電冰箱、洗衣機到火箭、潛艇……軸承在我們生產生活中幾乎無處不在。如果說我們正處在一個高速旋轉的世界,那麼軸承就是“旋轉的芯”。

今天河北日報報道了“中國軸承之鄉”臨西縣持續加強新產品研發,大力實施“機器換人”工程,推動軸承產業邁向高端的思路和做法,值得關注。

軸承制造是衡量一個國家制造業實力的重要標志。那麼,中國軸承在世界上處於一個什麼樣的位置呢?

與芯片的缺位不同,近年來我國軸承工業已形成一套完整的體系,年產軸承210億套。僅臨西縣就有軸承生產企業420多家,產能7.5億套。無論軸承產量還是銷售額,我國都位列世界第三。小至內徑0.6毫米,大至外徑11米,9萬多個品種規格的軸承中國都可以做。

但從質量上看中國還不是軸承強國,一些高端軸承我們是造不出來的。像航空軸承、機器人軸承等的研發、制造,基本上被瑞典、美國、德國和日本壟斷。前幾年,他們採購中國的普通鋼材,運用自己的核心技術做成高端軸承,再以數十倍的價格賣到中國市場。因此,中國軸承迫切需要解決的不是“有沒有”而是“好不好”的問題。

為什麼我們自己難以造出高端軸承?關鍵問題出在材質和工藝兩個方面。

沒有高端鋼,就談不上制造高端軸承。比如汽車發動機軸承一直在“煉獄”中工作,不僅要以每分鐘上萬轉的速度長時間運轉,還要承受著各種應力擠壓、摩擦與超高溫,而決定這些問題的關鍵因素在於材質,這正是我們的短板。

從工藝方面看,世界先進國家軸承制造已進入數控時代。大家從網上中外軸承對比視頻可以看到明顯差距:國產軸承輕輕一轉,在數秒內就停下來了﹔而進口軸承用同樣的力度,卻能平穩地轉上半分鐘。

在高端軸承制造領域,瑞典SKF(斯凱孚)集團無疑是行業老大,也是我們追趕的目標。110多年來,這家企業始終心無旁騖專注於軸承制造這一件事情,並將精益制造理念和數字智能技術納入生產流程,平均每天就有2項新的發明與專利問世,為產品高質量提供了有力支撐。

河北是鋼鐵大省,也是我國重要的軸承產業基地。可喜的是,近年來,河北鋼鐵企業在高端軸承鋼研發方面不斷取得新進展,臨西等地也制定了軸承產業高端化的目標和路徑。

期待不遠的將來,運用“河北材質”+“河北工藝”,一定能夠造出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高端的“旋轉的芯”。

(責編:張曉博、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