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強化冷鏈食品疫情防控

2020年11月20日08:5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強化冷鏈食品疫情防控

嚴把市場准入、冷鏈食品消毒、過程控制三個關口

河北省強化冷鏈食品疫情防控

從河北省市場監管局獲悉,近日該局要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嚴把三個關口,確保冷鏈食品生產經營各環節疫情防控工作落實到位。

嚴把市場准入關。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要督促食品生產經營者嚴格落實食品進貨報備制度,從國外、省外購入進口冷鏈食品的食品生產經營單位於購進食品到達本省行政區域前24小時,要向貨物到達目的地的縣級衛健委、市場監管部門書面報備。

嚴把冷鏈食品消毒關。要督促市場開辦者、食品生產經營者索取消毒單位出具的進口冷鏈食品消毒証明。凡是不能提供消毒証明的進口冷鏈食品一律不得上市銷售,並依法從重查處。

嚴把過程控制關。要督促食品生產經營者、市場開辦者按照《冷鏈食品生產經營新冠病毒防控技術指南》要求,及時更新管理制度,增加新冠病毒防控管理措施,對未取得核酸檢測報告的進口冷鏈食品一律依法查扣。

省市場監管局要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要會同農業農村、商務、交通運輸等部門,建立健全進口冷鏈食品國內市場流通線上線下全鏈條的追溯機制,如實記錄檢查、檢驗檢疫等信息及相關責任人,確保一旦發現問題,第一時間追溯源頭,第一時間核查處置。各地市場監管部門接到相關部門通報被新冠病毒污染食品后,2小時內要向當地應對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和上級主管部門報告。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監督食品生產經營者立即停售,封存相關產品,對已售出的產品要追根溯源,及時通報相關部門,溯源核查處置情況及時上報。(記者馬彥銘)

(責編:張曉博、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