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創建“院士周末工作坊” “保姆式”服務讓人才暖心又安心

2020年11月18日17:08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1月18日電 (付兆颯)近日,本網從保定市政府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保定市將建立“院士周末工作坊”,旨在進一步營造良好的人才環境,吸引頂尖人才來保定創業發展,以人才優勢推動實現發展優勢、創新優勢、產業優勢。

“院士周末工作坊”機制運行后,將通過院士工作站以及與院士有聯系的企事業單位為載體,圍繞企業、產業發展需要和國內外技術發展趨勢,開展戰略咨詢和技術指導﹔組織院士及其創新團隊開展技術咨詢、聯合攻關、開發新產品,解決企事業單位發展面臨的重大關鍵技術瓶頸問題﹔引進院士及其創新團隊的創新成果,推動成果轉化和產業化,培育自主知識產權和自主品牌,促進產學研合作﹔與院士及其創新團隊聯合培養科技創新人才,聯合開展高層次學術或技術交流活動。

據了解,首批“院士周末工作坊”以保定市院士工作站進駐院士為重點對象,以點帶面、面向所有院士級專家人才逐步推開,按照“大集中、小分散”原則提供住房選擇。在具備條件建坊的縣(市、區),由院士自願選擇“院士周末工作坊”駐地。院士工作站和“院士周末工作坊”所在地共同建立高水平管理服務團隊,採用“保姆式”服務,負責院士在坊的工作和生活。市財政設立專項資金,保障工作坊的正常運營、維護、管理及院士在坊中的工作生活。

據介紹,院士可通過其工作合作單位向保定市科技局提出入住申請,經保定市科技局向保定市政府報備后,按“方便工作、專家自選、節約使用”的原則,使用“院士周末工作坊”﹔保定市政府批准同意后即可入住,保定市科技局以函的形式,通知工作坊所在地政府和其工作合作單位,做好院士入住前的各種准備。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