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報告系列訪談之二

王帥:不忘初心駐老區 牢記使命守太行

周博

2020年11月18日16:2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涉縣地處太行深山區,是著名的紅色革命聖地,涉縣消防救援大隊就駐扎在這片紅色熱土上。今天,河北省邯鄲市涉縣消防救援大隊黨委書記、政治教導員王帥與大家介紹涉縣消防救援大隊在“三爭一創”主題實踐活動中的經驗和做法。

人民網:河北省各市的消防支隊都在開展“三爭一創”主題實踐活動,涉縣消防大隊在“三爭一創”活動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王帥:“三爭一創”是各項工作的統領和牽引,是將活動與紅色傳承教育相結合。大隊始終秉承“駐守革命老區,傳承太行精神”的隊訓,將“一二九師”司令部舊址作為寶貴的紅色資源,重點加強了黨建工作責任制。“鑄魂工程”重點是用“劉鄧精神”指導建隊、育人,用先進的思想文化感染人、激勵人、教育人。每逢“七一”“十一”等節日,大隊指戰員都要到革命聖地重溫入黨誓詞,到光榮院聽老紅軍講革命故事,上街開展義務勞動……這已成為涉縣消防建隊40多年來的優良傳統。大隊深入開展以“唱紅色歌曲、讀紅色書籍、游紅色聖地、看紅色電影、聽紅色故事、上紅色網絡”等為主要內容的“紅色體驗”系列活動。

涉縣消防救援大隊消防員在一二九師司令部舊址入黨宣誓。

人民網:涉縣消防救援大隊有“五種精神”,那每種精神的背后有什麼樣的寓意呢?

王帥:涉縣消防救援大隊有“五種精神”,分別是一二九師精神、太行山精神、女媧補天精神、清漳河精神以及老區人民精神。涉縣消防的五種精神是結合地域和文化提煉的,它們具體是指“一二九師,精誠團結的精神;太行山,追求卓越的精神;女媧補天,勇於擔當的精神;清漳河,自強不息的精神;老區人民,無私奉獻的精神。”這“五種精神”正是涉縣消防指戰員多年傳承和追求的。

涉縣消防救援大隊“三爭一創”主題宣傳活動。

人民網:在發揚五種優秀精神的同時,為響應“三爭一創”主題實踐活動還做了哪些工作?

王帥:涉縣消防大隊將活動與擁政愛民活動相結合。永做“紅色傳人”,是一代代涉縣消防指戰員的堅定信念。大隊指戰員視駐地為故鄉,把群眾當親人,以服務群眾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用“三爭一創”系列行動譜寫魚水情深,他們用實際行動傳承著“劉鄧精神”,踐行著“對黨忠誠、紀律嚴明、赴湯蹈火、竭誠為民”的錚錚誓言。為更好地服務群眾,大隊成立了“三爭一創”便民服務隊,建立了3個便民服務站,5個流動服務點,每周定時開展便民服務活動。目前,大隊“三爭一創”便民服務隊已成為全縣便民服務的一張名片 。1994年大隊開始對光華中學的特困生進行資助,26年來,大隊班子換了一屆又一屆,指戰員換了一茬又一茬,但對光華中學貧困學子的資助卻從未停止,累計捐款77000余元,捐贈書籍2300余冊、學習資料450余套,受資助的學生中,有18人入伍參軍,40余人走上教師崗位,100多人考上大學。2017年10月,光華中學特意在校園設立了一塊“愛心碑”,將消防指戰員的事跡永遠銘刻在光華學子的心中。

涉縣消防救援大隊“三爭一創 ”便民服務亭。

人民網:您剛才也提到,涉縣消防大隊以服務群眾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請跟我們分享一下咱們大隊在便民服務上都採取了哪些具體措施?

王帥:升級改造,更新裝備。近期,大隊“三爭一創”服務亭建成投用。在原有裝備的基礎上增添了母嬰服務台、車輛簡易維修工具、移動電源、遮陽傘、防暑藥品、口罩等物品。盡可能的為人民提供服務和便利,盡所能為大家解決麻煩,有效提升和展現新時代消防救援隊伍親民、愛民、為民的良好形象。

常態化開展便民服務。大隊在隊站門口設立“三爭一創”便民服務亭,聯合志願者向群眾提供幫助和服務,累計服務群眾達到上千余人次,向群眾發放消防安全宣傳資料、講解消防安全知識等形式開展宣傳活動。

流動性開展便民服務。大隊“三爭一創”小分隊以流動形式為需要幫助的人開展服務和消防宣傳。大隊便民服務隊為群眾量血壓、向環衛工人提供飲用水,為群眾耐心講解消防知識並提醒麥收時期注意防火事項等一系列措施受到了駐地群眾的一致好評。

人民網:在落實擁政愛民工作、為民服務辦實事的同時,我們還展開了什麼哪些工作?

王帥:主要是將活動與滅火救援工作相結合。在涉縣消防大隊黨員骨干的引領帶動下,政府專職消防員很快克服了怕吃苦、熬日子等消極思想,紛紛投入到緊張的訓練當中,一大批專職消防員在技能比武、實戰搶險中脫穎而出。專職消防員劉鵬、程曉飛苦練技能,趕超老隊員、幫扶新隊員,多次在全省、全市技能比武中摘得桂冠,被省消防總隊評為“優秀專職消防員”,並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

人民網:您剛才也提到,咱們隊涌現出一批“優秀專職消防員”,涉縣消防大隊是如何打造了這樣一批肯吃苦、高技能的專業消防救援隊伍?

王帥:緊盯人員安全管理。大隊堅持以人員管控為首要任務,全體指戰員堅持一日生活制度,開展常態化查鋪查哨工作,通過查鋪查哨微信工作群將查鋪查哨情況實時反饋,確保各類人員管理到位。

此外,我們還緊盯網絡安全管理、緊盯車輛安全管理、緊盯工作作風管理。

涉縣消防救援大隊消防員訓練。

人民網:在緊抓消防救援隊伍的安全與教育管理的同時,您認為“三爭一創”主題實踐活動對咱們隊伍執勤訓練有何推動作用?

王帥:涉縣消防大隊結合“三爭一創”主題實踐活動,帶動全體指戰員積極投身到全員崗位大練兵活動當中,大家在“比、學、趕、幫、超”的濃厚氛圍當中,強體能,練技能,科學練兵謀打贏。同時,結合大隊的優良傳統,在充分發揮原有的三位一體方法基礎上進行了延伸和細化,使三位一體方法改進為隊伍、社會、家庭、網絡四位一體方法,更適合新時期消防隊伍的建設。

涉縣消防救援大隊救援現場。

人民網:您上面已經提到紅色教育、五種精神、擁政愛民、滅火救援四方面的工作,最后一方面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王帥:是將活動與大隊文化陣地相結合。大隊充分利用營區消防史館、消防教育館、廉政教育館、紅門影院、圖書閱覽室、電子閱覽室、后花園成語苑、文化長廊等文化陣地,積極開展“三爭一創”主題實踐活動。大隊與縣圖書館成立“消防大隊圖書流動服務點”、涉縣大隊圓滿完成對8D影院的升級,實現與院線電影同步上映。

人民網:咱們大隊十分重視文化陣地的建設。在未來的日子裡,涉縣消防大隊如何繼承和發揚優良革命傳統?

王帥:大力弘揚和發展優良傳統。涉縣消防大隊1971年建隊,是一支有著悠久歷史和光榮傳統的隊伍,至今已建隊49年,大隊黨委將堅持抓龍頭、強素質,通過創建黨員示范崗、黨員示范車、黨員示范執勤點、群眾滿意窗口“四創”活動,引導黨員爭創一流業績、爭當崗位標兵,進一步激發黨員隊伍生機活力。全體黨員把先鋒紅旗,樹立在消防工作和隊伍建設的各個陣地上。

要始終如一地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一直以來,一二九師“不怕犧牲、不怕困難、勇於擔當、勇於勝利”的大無畏精神,根植在大隊每一個人心中。在新的形勢下,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在不同的崗位上,埋頭苦干扎扎實實地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堅定地踐行“三爭一創”主題實踐活動,從而真正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保証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的偉大成果。(河北省邯鄲市涉縣消防救援大隊供圖)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