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南繞城高速公路並網開通運營

2020年11月16日20:4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石家庄市南繞城高速公路。

人民網石家庄11月16日電 石家庄市南繞城高速公路於今日零時並網運營通車。該項目與石衡高速公路組合,將形成石家庄南部“東出西聯”主要高速通道,晉冀魯區域新的“都市鏈”。通過連接石黃高速,成為西部諸省又一條便捷的出海大通道。

石家庄市南繞城高速公路主線全長52.89公裡,穿越井陘縣、鹿泉區、欒城區、高新區、化工園區、藁城區6個縣(區),概算投資129.95億元。開通站點4個,分別為北寨、羊角庄匝道收費站,南降壁、化工園區端口收費站。此前,南繞城高速西段工程已於去年底試通車。

石家庄市南繞城高速公路化工園區收費站。

石家庄市南繞城高速公路運營通車儀式。

石家庄市南繞城高速公路起點為石太高速井陘互通,與石太高速相交並順接平贊高速公路,沿衡井公路南側向東布線,在竇王墓西北側進入太行特長隧道(長約5公裡),向東連接青銀高速后在西良政與三環路南環相接,改建三環路南環14公裡,向東至段干與三環路南環分離,繼續向東新建9公裡,終點至京港澳高速形成互通,並與在建石衡高速公路順接。全線設互通立交12處,大橋37座,中橋25座,隧道2座,其中特長隧道一座,短隧道一座。橋梁總長度15公裡、隧道總長度10.65公裡。設服務區3處,收費站4處,養護工區2處,隧道所2處。

石家庄市南繞城高速公路南繞城太行特長隧道。

石家庄市南繞城高速公路。

全體建設者克服路線穿越縣區多,征地拆遷工作量大,有特長隧道(全長近5公裡的全市最長公路隧道—南繞城太行特長隧道),跨越南水北調工程等諸多困難,認真組織、精心施工,圓滿完成建設任務,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滿意答卷。

石家庄市南繞城高速公路的運營通車將高效連通石太、平贊、青銀、平贊支線、京港澳等多條高速,有效提升省會高速公路網的交通轉換功能。尤其是與石太高速公路的直接連接,縮短至井陘縣城距離15公裡,將解決石太高速公路井陘至鹿泉段地形復雜難以改造的問題,解決因石太高速公路和G307交通擁堵造成的井陘、礦區與市區聯系不暢、出行難的問題。也將解決衡井公路從G107欒城段至307國道井陘段(長約50公裡)長期斷頭的問題,完善了石家庄市高速公路環形網絡,形成了省會120公裡高速外環。(祝龍超、王建勛、郭振海)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