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州渤海新區:萬余盞路燈完成節能改造 年節約電費1288萬

2020年11月16日17:3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滄州渤海新區對該新區港城區道路照明設施進行了改造。渤海新區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11月16日電 (袁志廣)“以前我們城區育才街這段路的照明效果不太好,人們夜間行走、開車感到不太安全,沒想到近段時間,這兒的路燈突然亮了起來。”在滄州渤海新區港城區住了20多年的劉磊談起最近的變化欣喜不已。

讓他高興的是,當地道路照明設施節能改造帶來的新變化。為了節約能源,降低電耗,滄州市渤海新區對該區港城區道路照明設施進行了節能和智能改造。

“近日,歷時2年的改造工程已完成,共改造路燈12475盞,每年可節約用電1941萬余千瓦時,節約電費1288萬余元。”滄州渤海新區城市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滄州渤海新區萬余盞路燈完成節能改造。渤海新區供圖

據介紹,該道路照明設施節能提升改造工程由當地政府負責、節能服務公司出資,用節約的能源費用來分期支付節能項目全部成本。港城區12475盞高耗能高壓鈉燈已被全部更換為智慧LED路燈,智能控制系統同時啟用,實現了智能化管理、按需照明。

“與高耗能高壓鈉燈相比,智慧LED路燈具有節能、環保、安全、壽命長、響應速度快、顯色指數高等優點。”滄州渤海新區城市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智慧LED路燈智能控制系統可根據環境明暗度、天氣狀況等隨時自動實現路燈開啟、關閉及亮度調節。

“路燈改造后不但節能環保了,路上也比原來亮堂多了。不光百姓們高興,我們的工作量也減少了很多。”滄州渤海新區城市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以前,該局工作人員開車在港城區各個路段巡查路燈,最少也要轉3個小時,費時又費力。現在,工作人員坐在辦公室操作電腦相關系統或使用相關手機APP,隻用3分鐘就可以實現路燈在線巡查和故障定位,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