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二級以上醫院明年實現跨機構就診“一碼通”

2020年11月14日09:0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二級以上醫院明年實現跨機構就診“一碼通”

  記者從省衛生健康委獲悉,河北省將實施醫院信息化水平提升行動,夯實智慧醫療基礎。這是《河北省智慧醫療專項行動計劃(2020-2022年)》一項重要內容。

  為有效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醫療機構“多卡並存、互不通用”堵點問題,切實增強群眾看病就醫獲得感,河北省決定在全省普及應用電子健康碼。推進醫院電子健康碼受理環境改造,配足掃讀設備,拓展在微信、支付寶、APP端應用,完成“河北健康碼”與電子健康碼融合對接,逐步取消院內實體就診卡,破解“一院一卡、重復發卡、互不通用”就醫堵點問題。據介紹,到2021年,實現全省二級以上醫院跨機構就診“一碼通”。通過應用電子健康碼,患者就醫將不再需要辦理實體就診卡,僅需一部手機就能完成預約挂號、就診、繳費、獲取檢驗檢查結果等,同時可幫助不同醫療機構之間醫學檢驗和影像檢查結果互聯互通互認,真正實現讓信息多跑路、市民少跑腿。

  在提升電子病歷應用水平方面,河北省將推進醫療機構電子病歷信息化向門診、藥學、護理、麻醉手術、影像、檢驗、病理等各診療環節拓展,全面提升臨床診療工作的信息化程度。到今年底,三級醫院達到電子病歷應用水平分級評價4級以上﹔到2022年,二級醫院達到電子病歷應用水平分級評價3級以上。

  在推進醫院信息互聯互通方面,河北省將加強醫療機構信息系統標准化、規范化和集成化建設,整合院內各類系統資源,逐步實現基於醫院信息平台的應用集成與統一管理。到2022年二級醫院普遍達到醫院信息互聯互通標准化成熟度測評3級以上水平,建成獨立的電子病歷共享文檔庫,實現電子病歷數據整合。

  在強化醫防協同能力方面,河北省將完善公共衛生信息監測及預警體系建設,強化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哨點”作用,健全突發事件監測和信息報告管理制度,提升應急資源調配與指揮調度能力。(記者張淑會)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