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准引領、質量提升、服務保障、典型示范——

河北質量強省任務目標實現新突破 重點任務完成率為93.22%

2020年11月13日17:4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1月13日電 (付兆颯)“《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關於開展質量提升行動加快質量強省建設的實施意見》中可量化的重點工作,除了按照國家要求暫停和停止的2項外,實際需落實的共有59項,目前已完成55項,佔比93.22%。”13日,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普增在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三年來河北省深化質量強省和標准化戰略實施成果,扎實開展質量提升行動,質量目標實現新突破。

據介紹,已完成的55項任務中,19項重點工作任務目標值完成率達到120%以上﹔36項重點工作任務目標值完成率達到100%以上﹔4項正在推進的重點工作全部接近任務目標值,預計11月底全部能夠如期完成任務。

質量提升行動取得新成效 城鎮新建綠色建筑佔比超92%

“省住建廳推行以超低耗能綠色建筑為重點的工程質量提升,城鎮新建綠色建筑佔比達到92.09%,居全國首位。”王普增介紹說,三年來,河北聚焦主要行業、重大戰略、重點區域扎實開展質量提升行動。2018年河北省制造業競爭力指數達到了84.18,首次進入了中等競爭力階段。

今年面對疫情影響,省農業農村廳、省市場監管局深化農產品食品藥品質量提升行動,開展食用農產品市場銷售質量安全專項整治,僅今年10月份,河北省就檢查市場經營主體36450家,抽檢8858批次,確保了農產品食品質量安全。

與此同時,河北還積極落實省委《關於創造“雄安質量”的意見》,在城市建設管理、生態文明建設、高端高新產業和科技進步發展、公共服務、政府治理5個方面開展雄安標准體系建設﹔深化京津冀“3+X”標准協調發展模式,發布京津冀協同標准54項﹔積極推動冰雪產業標准建設,積極支持企業、組織參與冰雪運動國家、行業標准制修訂28項﹔高標准完成了北京大興機場臨空區、起步區、綜保區的13個專項規劃並全部印發實施。

質量技術基礎設施建設獲得新發展 省級地方標准發布項位居全國第二

“自2018年以來,河北省主持參與制定國際、國家、行業標准524項,批准發布省級地方標准720項,累計達到2831項,位居全國第二。”王普增表示,為充分發揮先進標准引領作用,河北大力實施企業標准“領跑者”制度,到今年底河北省將發布58個企業標准“領跑者”。同時,全面實施質量管理升級工程,積極開展質量提升“一十百千萬”活動,在河北省1562家規模以上企業設立首席質量官。

良好的基礎、優質的服務,才能為河北企業高質量發展賦能助力。據統計,截至目前,河北省國家級實驗室增加到16家,省級以上各類實驗室、技術創新中心、研發中心等達到3629家,檢驗檢測機構達到2307家,覆蓋了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領域﹔有效認証証書數94270張,証書涉及組織數29560家﹔社會公用計量標准考核數量309項,社會公用計量標准總量達到3289項,授權專項計量標准479項,居全國前列。

此外,據王普增介紹,河北非常注重培樹各行業高質量發展標杆典型,先后有108家組織和86名個人獲得省政府質量獎。中鐵山橋集團、東旭集團、解放軍四七二三工廠理化室、石家庄君樂寶乳業公司和保定汽車總站郭娜陸地航空班等4家單位和1名個人獲得“中國質量獎提名獎”。

質量監管水平有了新提升 超18萬戶企業列入經營異常名錄

“目前河北省已有18.19萬戶企業列入經營異常名錄,3.04萬家企業列入嚴重違法失信企業名單,並全部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河北)公示。”王普增介紹說,機構改革后,針對大質量、大市場、大監管的現實要求,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著力在依法監管、多元共治上下功夫,質量安全水平明顯提升。

為進一步完善法規制度,協調有關部門針對市場監管新特點,梳理相關法律、法規328部,各類許可、強制、監管、處罰事項612項,制定了8個清單,明晰了權責邊界,法規制度體系更加健全。

為加強質量監管力度,省市場監管局還聯合有關部門在全國率先開展“認証亂象”和檢驗檢測機構全覆蓋檢查,出重拳打擊“假檢驗、假報告、假數據”,有效淨化了市場環境,得到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肯定。目前,河北省101個農產品質量安全示范縣建立了覆蓋全域、全過程的質量安全監管制度,9萬家農產品、農資生產經營單位納入省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追溯平台。

(責編:付兆颯、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