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普法宣傳 提高執法水平

河北阜城:讓司法公正更貼近民心

2020年11月13日10:2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衡水市阜城縣建陽村憲法公園中的憲法牆。 朱鵬濤攝

人民網石家庄11月13日電 (朱鵬濤)“懂國法,曉禮儀,家安寧,國有序。”金秋午后,在衡水市阜城縣建陽村街道上,帶著小孫子散步的居民白叔才不時駐足,教自家孫子認街道牆上的普法“三字經”。

法治長廊、憲法公園、法治廣場、法治文化廣場、人民調解室……“這些都是法治陣地,法治宣傳內容也都與群眾生活息息相關。”李宗波是司法部派駐到阜城縣建橋鄉建陽村挂職的第一書記,“我們把法律法規送到群眾身邊,讓群眾學到實用的法律知識。”

近年來,阜城縣不斷加強法治鄉村建設、努力把法律法規宣傳得更深更透,以建陽村、馮塔頭村等為試點,打造法治文化陣地,為建設經濟強縣、美麗阜城營造良好法治環境。

讓日常矛盾化解在日常生活中

“在農村,鄰裡家庭糾紛有財產繼承,夫妻婚姻和土地流轉等問題。比如,土地(經營權)流轉給別人,以后要不回咋辦?”建陽村婦聯主任白樹閣拿著土地轉包協議書說,現在村裡通過建立健全土地流轉規范管理制度,由村委會出具証明,遇到糾紛村民拿出証明就能避免很多麻煩。

馮塔頭村成立了村綜治中心,用於調配綜治人員、開展法律講座、提供法律服務等。阜城縣檢察院綜治辦主任趙杰介紹說,“現在村裡大部分年輕人都出去打工了,大多數是年長的老人,平時有什麼小矛盾,通過拉拉家常,聊聊天就解決了。”同時阜城縣檢察院每月定期組織專業人員過來給群眾上普法課,提高群眾法律意識。現在群眾對法律知識更加了解,形成了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圍。近幾年,村裡無一起信訪、重大刑事治安案件。

此外,馮塔頭村還有5名德高望重的老黨員組成的村民調解委員會,及時調處化解群眾之間的矛盾糾紛。村裡成立治安巡防隊,開展日常巡邏,發現問題及時化解﹔聘請阜城連上律師事務所律師每周輪流坐班,及時為群眾提供法律咨詢服務。

矛盾糾紛也少了,大家齊心一致奔小康。馮塔頭村裡成立了富源梨果專業合作社,精心謀劃了“千畝梨園”建設工程,村民將村內土地入股合作社,種植新梨7號、雪青、黃冠、紅香酥、秋月等苗木18余萬株。今年預計畝產能夠收益3000元。

打造多個服務平台 暢通基層溝通渠道

“村民可以通過普法微信群獲得法律援助,直接在群裡提問就能得到答復。”馮塔村黨支部書記馮國躍說,在疫情期間為更好服務村民,馮塔頭村利用普法微信群,及時向村民提供防疫知識和防疫法律法規。小小的微信群逐漸發展成了答疑解惑、排憂解難的服務平台。同時,普法微信群也及時發布辟謠止謠、實時監督等信息。

阜城縣還開通了阜城縣公共法律服務公眾號,運用數字化科技化手段對群眾的法律服務訴求精准快速處理。今年,該平台又進一步改進,完善智慧司法、公共服務、普法學法三大板塊,新增行政復議、民法典學習等內容,使群眾足不出戶學習法律知識、解決法律問題。

阜城縣積極創新人民調解工作模式。在阜城鎮、建橋鄉、古城鎮司法所設立了個人調解室,聘請律師、退休法官定期駐點,認真做好調解工作。今年以來,阜城縣共調解民間矛盾糾紛752起。另外,注重發揮縣鄉村三級公共法律服務體系作用,4月份以來,縣、鄉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堅持“周末不打烊”,全天候、全方位為群眾提供高效優質法律服務,先后為群眾提供法律咨詢服務2100余人次,提供法律援助94件。

提高執法水平 服務基層群眾

“把農村黨支部書記培養成法治帶頭人,帶領群眾學法,用法。”阜城縣司法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今年5月8日,阜城縣以深入開展“懂法支書”系列教育培訓活動為抓手,邀請河北省司法警官職業學院教授,以“增強法治意識,提高治理能力”為主題,以視頻會議形式,為全縣600多名農村黨支部書記集中上了一堂法律課。

為進一步提高鄉鎮執法水平,阜城縣司法局還印發了《鄉鎮綜合行政執法法律法規匯編》《行政執法監督手冊》,同時各司法執法機關積極開展“以案釋法”活動,在全縣設立以案釋法宣傳欄82塊,設立普法宣傳大屏15塊,通過政府網站、微信公眾號、頭條和移動客戶端等新興媒體,加大以案釋法。

“小事不出戶,大事不出村。”李宗波說,村民之間的交流多了,打架斗毆的少了,全村無賭博迷信、打架斗毆、焚燒秸稈等不文明現象,涌現出遵紀守法、孝親敬老、美麗庭院等先進典型三十余戶。法律真正走進了人們心裡。

據悉,2019年阜城縣被命名為河北省鄉村治理體系的法治鄉村建設試點縣。下一步,阜城縣將進一步加大法治鄉村建設力度,不斷為當地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夯實法治基礎。

(責編:實習生高帆、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