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報告》系列訪談之一:

席杰:傳承紅色基因 賡續柏坡精神

周博

2020年11月12日10:4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為了全方位展示河北省消救援隊伍深入開展“三爭一創”主題實踐活動的做法和成效,人民網聯合河北省消防總隊共同推出“向人民報告”系列訪談。

西柏坡素有“新中國從這裡走來”的美譽,西柏坡消防救援站就駐扎在西柏坡,從2011年投入執勤開始,就一直忠實守護著這片紅色沃土。今天,河北消防救援總隊石家庄支隊西柏坡消防救援站的政治指導員席杰,與大家交流分享西柏坡消防救援的相關事跡。

人民網:首先,我想請您簡要的介紹一下,近年來西柏坡消防救援站在救援工作上都取得了哪些成績?具有哪些特點?

席杰:近年來,我們以總隊黨委“三爭一創”主題實踐活動為牽引,秉承“傳承鑄魂、實干興隊、創新精業、服務哺民”的建隊理念,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績,2018年被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評為“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去年我們被團中央評為“全國青年文明號”,先后榮立集體二等功1次,集體三等功3次,近百人次立功受獎,得到表彰。我認為我們站有這麼幾個特點,一個是“紅”,一個是“重”,一個是“精”,一個是“情”。

人民網:那您能具體來給我們大家分享一下,這幾個特點背后的故事嗎?

席杰:我所說的“紅”指的是長期以來,西柏坡消防救援站秉承“傳承紅色基因,賡續柏坡精神”的建隊理念,堅 持把黨建引領作為傳承西柏坡革命精神的基礎工程,積極推進以“爭建紅旗黨支部、爭當優秀共產黨員、爭做燕趙消防救援尖兵、創建人民滿意國家消防救援隊伍”為核心的“三爭一創”主題實踐活動,探索建立了“柏坡消防黨建工作模式”,組建“黨員突擊隊”、創建“黨員先鋒崗”、打造“黨員示范區”,讓每名黨員成為一面引領駐防力量的鮮明旗幟。消防救援站黨支部建設走在了全省消防救援隊伍的前列,先后9次被評為“紅旗黨支部”、“先進基層黨組織”。2018年7月被部消防局評為“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西柏坡消防救援站歷年來獲得榮譽獎勵照片。 西柏坡消防救援站供圖

人民網:那麼在“傳承紅色基因,賡續柏坡精神”的建隊理念指引下,我們為打造“紅”色消防救援站作出了哪些方面的努力?

席杰:2015年,我們在革命聖地西柏坡打造了全國首個紅色景區消防執勤點,執勤點配備了4名指戰員、2輛消防摩托車及5大類裝備器材。在游客高峰期,我們的指戰員每隔10分鐘開展一次巡邏,檢查隱患,疏導人流,隨時做好應急處置准備。到了夏天,大家還要頂著大太陽,冒著30多度的高溫,背著幾十斤重的細水霧裝置,對景區開展無縫式消防巡邏,不一會汗水就濕透了全身,肩膀也被沉重的裝備磨得發疼,但想到能夠減少火災對群眾的威脅,大家也樂在其中。我們先后出動警力200余人次,及時制止游客非正常環境吸煙千余人次,回收火種300多個,累計行程1500余公裡,被游客稱為“紅色聖地風景線”。

人民網:文化建設在傳承西柏坡精神方面具有什麼樣的地位?

席杰:我消防救援站還堅持把文化育人作為傳承西柏坡精神的重要載體,結合營區營房改造和文化建設升級,把隊站建設作為主題教育的生動載體﹔編印西柏坡隊站宣教手冊、西柏坡隊站黨建宣傳圖冊,制作《老區火焰藍 趕考在路上》匯報片﹔量身定制了以紅色編創、紅色廣播、紅色歌曲、紅色電影、紅色快板為主要內容的“五大紅色文化套餐”﹔甄選西柏坡紀念館、七屆二中全會舊址等4處黨的精神地標,精心策劃“老區火焰藍足跡”主題教育活動,找准黨的初心、消防救援隊伍的初心和西柏坡人的初心的契合點,把對黨忠誠的政治信仰向指戰員靈魂深處扎根。

西柏坡紀念館開展消防演練。 西柏坡消防救援站供圖

人民網:正如席指導所說,“紅”的背后是西柏坡消防救援站長期以來秉承“紅色基因,賡續柏坡精神”的建隊理念,那“重”這一特點具體是又是如何體現的呢?

席杰:“重”是指我們的任務很重。一方面是轄區大,我們的駐地在西柏坡,西柏坡不大,但是我們的轄區卻包含西柏坡在內的8鎮7鄉,共1900多平方公裡的土地。由此帶來的出警任務就不輕鬆。2011年以來,我們先后扑救各類火災近800起,開展應急救援和社會救助1200余次,搶救群眾1000余人,取得了西柏坡火災事故零傷亡、文物古跡零火災的驕人業績。

人民網:自2011年以來咱們消防救援站先后扑救了近800起火災,並開展了1200余次應急救援和社會救助。您能跟我們具體分享一下有哪些讓您記憶深刻的搶險救援任務嗎?

駝梁景區事故救援。 西柏坡消防救援站供圖

席杰:2016年7月30日在駝梁景區發生游客游玩沖出滑道事故,來自各地的多名游客受困景區,其中還有老人、小孩。接警后,我們迅速出動,但此時天空卻下起瓢潑大雨,氣溫驟降,同時天色也暗了下來,情況愈加緊急,我們隻能順著山道方向上山,越往上坡度越大,山路濕滑,陡峭難行,隨時都有可能發生危險。但為了讓被困游客盡快獲救,我們隻能爭分奪秒,扛著救援裝備深一腳淺一腳地往山上進發。在緊張的8個小時救援裡,全體指戰員冒著風險與生命和時間賽跑,搜救的呼喊聲響徹茫茫山林,最終成功營救5名游客,引導10多名游客順利下山,被醫院譽為“絕地救援奇跡”。

人民網:正如您所講,西柏坡救援站的“重”是指消防員們面對重大艱苦的出警任務,也毫不退縮、勇於擔當。您之前也提到過“精”這一特點,那它又是指什麼呢?在日常防火工作中,我們採取了哪些手段來達到這一目標呢?

席杰:“精”是指工作中精益求精。西柏坡本身就是5A級景區,是全國著名的革命聖地,年均游客量超過500萬人次,日最大游客流量達6萬人,而景區面積其實很小,動態和靜態火災隱患交織疊加,如何保証廣大游客的安全是我們面臨的嚴峻挑戰。

在日常防火工作中,為了發揮地方合力,我們推動西柏坡紀念館和西柏坡鎮黨委政府,建立了涵蓋消防救援、公安、交通、電力、衛計、民兵等多個部門在內的西柏坡應急救援聯動機制,組織大型綜合消防救援應急演練,強化內部協調,形成消防救援合力。

消防救援站針對轄區多山、多路、多水庫、多隧道的實際,按照“班內編組、強弱搭配、相對固定、動態調整”的原則,成立了山岳、交通、水域、隧道4個救援攻堅組,科學配備人員、裝車,經常性開展集長途拉練、現場實操於一體的綜合性救援能力訓練,進一步錘煉本領,增強素質,錘煉致勝打贏能力!

指戰員爭做消防救援尖兵。 西柏坡消防救援站供圖

人民網:就像您所說,我們西柏坡消防救援站在日常防火工作中,切實的發揮各方合力,深入人民群眾,真正的做到樹立精益求精的工作態度。西柏坡消防救援站的最后一個特點“情”在我們救援工作中是如何體現的呢?

席杰:“情”是指聯合共建,情系群眾。我們按照照資源共用、信息共享、平安共筑的原則,與轄區村黨支部開展共建工作,共謀支部建設。消防救援站還與村委會共同制作支部共建聯系卡,開通24小時服務熱線,及時解決組織建設疑難問題和群眾安全急救、缺水等實際困難。

結合西柏坡景區特點,我們消防站制作了便民服務包,配備了醫療急救箱,安裝了自動飲水機,提供人性化的便民服務。在服務游客同時,消防指戰員還與紀念館職工結下了深厚的友誼,紀念館的“宣教示范課”,使指戰員們學習了紅色歷史和服務禮儀,執勤點的“培訓進景區”,使職工們掌握了緊急避險、火災扑救和隱患排查的基本方法,一教一訓中交流了經驗,融洽了感情。我們消防站還心系貧困學生,為老區中小學捐贈教育用具和書籍1000冊,累計捐出助學金五萬余元,定點幫扶5名貧困學生直到大學畢業﹔定期看望轄區困難群眾,解決轄區缺水、修路、補房等實際困難百余次﹔堅持為學校、企事業單位開展消防安全教育約90余次,培訓人員2000余人,傳播消防不遺余力。現在當地的老百姓們遇到困難,取鑰匙、摘馬峰窩、通下水道等這樣的小問題,都會首先想到西柏坡消防救援站。

人民網:謝謝接受我們的訪問。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