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178支城管執法隊伍比武匯演 讓"城管藍"名片更閃亮

2020年11月10日16:5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石家庄市城市管理執法隊伍比武匯演現場。 河北省住建廳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11月10日電 近日,河北省各市縣的178支城市管理執法隊伍舉辦了一場熱火朝天的比武匯演。在石家庄火炬廣場、邢台園博園、唐山體育公園、滄州金獅廣場等地可以看到,演練方陣著裝嚴整、步伐鏗鏘,執法車輛有序前進、整齊劃一,執法隊伍的風採贏得了現場群眾的陣陣掌聲。

據了解,此次城市管理執法比武匯演是落實河北城管執法隊伍“強基礎、轉作風、樹形象”專項行動的重要內容。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抽調執法骨干組成考評委員會,分赴各地進行實地考核,以考促評、以評促建,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堅定、作風優良、紀律嚴明、依法履職、人民滿意的新時代城市管理執法隊伍。

“河北省城管執法比武演練,既是一次成果展示,也是一次能力大考,更是一次城市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相關部門主管人員李鐵軍說。

以比武匯演為抓手,河北省推動各地在隊伍建設、制度建設、文化建設、轉變執法方式等方面實現突破,打造“城管藍”特色品牌,將培訓練兵與日常執法有機結合,強隊伍、轉方式、建機制,使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逐步內化為自覺行動,確保城管執法嚴格、規范、公正、文明。目前,在日常訓練的基礎上,河北省參與比武演練的執法人員已超過1.3萬人,城管執法隊伍正規化、執法規范化、管理精細化水平顯著提升。

石家庄市城市管理執法隊伍比武匯演現場。  河北省住建廳供圖

滄州市城市管理執法隊伍比武匯演現場。 河北省住建廳供圖

唐山市城市管理執法隊伍比武匯演現場。 河北省住建廳供圖

黨建鑄魂 強化隊伍組織建設

在城管執法工作中,秦皇島等地成立了城市管理黨校,採用“進校園”“進社區”“進企業”的方式,常態化開展志願服務、法律宣傳、疫情防控等,堅持以黨建促業務提升、促隊伍建設、促為民服務。各地通過崗位練兵匯演、法律知識競賽和骨干培訓班等方式,加強思想政治理論建設、作風建設、專業培訓和文化建設,一線執法人員培訓覆蓋率達到100%。

同時,各地城管部門踐行“為人民管理城市”的工作理念,著力打造了“城管+社區”“城管+基層”服務品牌,持續解決群眾反映突出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唐山市搭建了“七聯平台”,主動深入社區、街道,解決了一批群眾反映老大難問題﹔定州市堅持“十查十看”,用腳步丈量城市,突出為民服務,提升執法溫度﹔廊坊市積極踐行“一線工作法”,打造了領導在一線指揮、科室在一線服務、問題在一線解決的工作格局。

無論是在迎戰雨季防汛前線,還是在中考、高考季,各地城管執法部門都勇於擔當、迎難而上。特別是在今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河北省3.6萬余名城管執法人員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圓滿完成任務。

邯鄲市城市管理執法人員開展黨建活動。 河北省住建廳供圖

以法為據 提升執法服務本領 

按照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城市管理執法辦法》《城市管理執法行為規范》等要求,河北省全面落實“721”工作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變被動執法為主動服務、變末端執法為源頭治理,切實提升執法服務本領。

其中,針對常見執法環節,河北省編制標准教程,強化動作演練,綜合運用說服教育、勸導示范、信用管理等非強制性手段,推進“律師駐隊”制度,做到以法為據,引導依法經營、依法辦事。

為提升城市管理執法工作智慧化水平,各地還綜合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探索和推廣“互聯網+城管執法”“非接觸執法”等方式,重大執法行動做到依法公開公示,暢通網站、微信、微博、手機APP、便民服務熱線等公眾參與渠道。

邢台市城管執法快速反應平台大廳。 河北省住建廳供圖

挺紀立規 健全執法長效機制 

為提升城管執法工作水平,河北建立健全了執法考評機制,強化監督考評,出台了《河北省城市管理執法工作考評辦法》,內容涉及城市管理執法9個方面100余項細則。

同時,加強社會監督,嚴格落實行政執法公示制度、行政執法全過程記錄制度和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重要案件辦理逐級審核把關,每次執法行動使用2部以上執法記錄設備,做到執法過程不間斷記錄。

“通過‘強轉樹’比武匯演,全省城管執法隊伍上下齊心,團結一致,在訓練中錘煉了作風,在實踐中踐行了初心。”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相關部門負責人說。

“強轉樹”活動隻有開始、沒有結束﹔提升城管執法水平沒有最好、隻有更好。11月10日,該廳組織開展了河北省“執法服務水平提升年”工作推進會,總結經驗,彌補短板和不足,全力塑造城管執法隊伍新形象。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配足配齊編制、人員數量,全面提升城管隊伍的質量﹔進一步完善考核獎懲體系,不斷提升‘轉’的力度﹔進一步加大執法宣傳,讓法治城管家喻戶曉、深入人心。”該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楊文娟、陳鵬、司濤) 

(責編:楊文娟、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