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建聯動”聯出新天地

2020年11月09日18:4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三峽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是湖北省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在鄂西渝東、湘北豫南區域發揮著重要影響,承擔著區域內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宣傳和人才培養的重要任務。近年來,他們以社會服務為己任,發揮學科和人才優勢,主動對接不同行業和部門,在黨建工作提升,黨建形式創新方面取得一定成績。

體制機制聯動,提高活動實效

高校與機關事業單位、企業、社區、農村具有不同的屬性,擁有和掌握不同的黨建資源,需要建立常態化的溝通機制共享資源溝通聯絡。近年來,三峽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主動對接相關單位,分別與宜昌市檔案館、宜都市、遠安縣、秭歸縣相關部門和單位簽訂合作協議,挂牌建立黨建聯動基地。同時,他們也結合各自領域黨建的具體要求交流協調,共同推進黨建質量提升。

近日,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胡孝紅帶隊來到宜昌市委黨校,與常務副校長王大發商討共同舉辦黨建理論研討會事宜。他們准備發揮大學和黨校的理論優勢,將宜昌周邊的企業、社區、農村等不同領域的支部書記邀請在一起研討后疫情時代的基層黨建工作。

校內校外聯動,實現領域覆蓋

三峽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在校內與機關各部門、各學院都建立了常態化的聯動機制。尤其在推進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改革過程中,公共課教師和專業課教師密切互動,交流研討,共同促進了育人大格局和協同效應的形成。在校外,學院依托“工地黨校”“理論熱點面對面”等平台和品牌,不斷的拓展服務的領域。繼2019年與宜昌周邊企業開展“互學共建工地黨校”活動后,學院今年將課堂拓展到政府機關、社區和農村。

學院在組織教師走進企業、農村開展理論宣講和調研的同時,社區、農村的黨員干部也走進大學講堂交流經驗心得。2019年,學院邀請秭歸縣茅坪鎮陳家壩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傅先新來院與師生交流國慶觀禮的感受,為師生講述參加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大會、盛大閱兵和群眾游行的感受。市委黨校的學員也走進三峽大學,與學院聯合開展主題黨日活動。

線上線下聯動,創新活動形式

2020年新冠肺炎出現后,馬克思主義學院落實省委宣傳部的要求,通過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創新開展理論宣講工作。

2020年7月,他們主動與秭歸縣對接,選派宣講人員為秭歸縣干部群眾宣講理論和實務。駱東平博士宣講《民法典》、校醫院劉紅講授《后疫情時代的健康生活》……。這些專業人士的宣講,極大的滿足了基層的理論需求,也為雙方的深度合作奠定堅實基礎。據不完全統計,2020年學院教師已宣講200余,直接聽眾達10000余人次。

同時,為共享理論學習資源,及時解答干部群眾的思想困惑,三峽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成立了理論微信公眾號、建立微信群,把黨務干部、專家學者組織在一起,展播學院教師教學和理論宣講的精彩視頻,使普通民眾通過公眾號學習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擴大社會影響力。

黨建業務聯動,實現協同發展

黨建是抓手,最終的目的是引領事業發展。三峽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在聯動的過程中,並不限於黨建,而是在黨建的基礎上,擴大合作范圍,通過雙方的深度合作,既推動和促進了聯建單位的發展,也推動了學院的事業發展。

馬克思主義學院在宜昌市檔案館建立“三峽大學宜都特色檔案研究中心研究基地”,定期組織教師學生到宜都調研,圍繞三線建設、抗戰、宜都工業、交通、水電等開展檔案研究與開發,目前雙方在特色檔案資源研究與利用,專業人才聯合培養方面開展了大量合作。學院安排柳作林博士、王聰博士在宜都企業挂職,助推企業發展。宜都市委常委胡衛東說:三峽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擁有人才優勢和社會資源優勢,要以黨建聯動為契機,實現雙方的資源共享、合作共贏,助推宜都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目前,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已在了焦柳鐵路方面形成一批具有學術價值、社會價值、經濟價值的研究成果。

馬克思主義學院在與秭歸縣的聯動中,主動承擔了陳家壩村的鄉村規劃、產業發展規劃的編制工作,並爭取10萬元經費在村前廣場安裝電子顯示屏,使村前廣場真正成為村民的“精神家園”,成為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的重要宣傳平台,此舉受到秭歸縣的大力稱贊。(時勝利、胡孝紅)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