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二級以上醫院年底前普遍實行分時段預約診療

2020年11月08日09:1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二級以上醫院年底前普遍實行分時段預約診療

創新醫療服務模式 改善患者就醫體驗

河北省二級以上醫院年底前普遍實行分時段預約診療

日前,省衛生健康委、省中醫藥管理局聯合印發《河北省智慧醫療專項行動計劃(2020-2022年)》,明確提出,到2020年底,全省二級以上醫院普遍實行分時段預約診療,預約時段精確到30分鐘。

根據行動計劃,河北省將拓展線上便民服務范圍,推動線上與線下醫療服務緊密結合,鼓勵各級醫院在移動端提供藥學咨詢、健康教育、復診提醒等消息推送服務。二級以上醫院普遍實行分時段預約挂號、預約檢查、智能導醫分診、檢驗檢查結果查詢等線上服務,逐步推廣住院床位、日間手術等預約服務,方便患者自主選擇就醫時間,減少患者在院等候時間。探索醫療衛生機構處方信息與藥品零售消費信息互聯互通、實時共享,實現處方系統與藥房配藥系統無縫對接,線上處方經藥師審核后,由符合條件的第三方機構配送。

在加快互聯網醫院建設方面,將完善互聯網醫療服務監管平台,鼓勵社會力量依托實體醫療機構獨立設置互聯網醫院。推進互聯網醫院與區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數據對接,打通線上線下服務環節,為患者提供覆蓋診前、診中、診后的全流程服務。探索建設全省統一的互聯網醫療服務和運行平台,打造醫療機構“一體化”互聯網服務新模式,構建患者“一站式”互聯網就醫新體驗。到2021年,每個設區市至少建設2家互聯網醫院。

在構建遠程醫療網絡體系方面,將加強全省遠程醫療網絡建設,完善省遠程醫療中心平台功能,逐步形成覆蓋“省、市、縣、鄉、村”五級醫療機構的遠程醫療網絡體系。探索實現遠程醫療網絡由“院院通”轉向“科科通”,支持和鼓勵專科聯盟依托全省遠程醫療網絡建立遠程專科診斷中心。到2022年,全省實現遠程醫療網絡全覆蓋。

在提升緊急醫學救援信息化水平方面,將推動醫療機構與通信、公安、交通、應急管理、消防等部門急救調度信息共享與聯動,做好患者信息規范共享、遠程急救指導和院內急救准備等工作,實現急救窗口前移。到2022年,初步實現全省緊急醫學救援信息共享。(記者張淑會)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