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花清瘟被列入《流行性感冒診療方案》推薦用藥

2020年11月07日12:1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11月5日晚,以嶺藥業發布公告稱,連花清瘟膠囊(顆粒)被列入國家衛健委《流行性感冒診療方案(2020年版)》推薦用藥,用於中醫治療風熱犯衛、表寒裡熱、熱毒襲肺三個証型。

連花清瘟是在中醫絡病理論指導下研制的專利創新中藥,其組方匯聚了三個朝代治療流感等外感熱性病的著名方劑,如漢代張仲景的麻杏石甘湯、明代吳又可治療瘟疫用的大黃、清代的銀翹散等,其中麻黃、薄荷可以發散風熱犯衛証患者的風熱外邪﹔銀花、連翹、板藍根、貫眾等可以治療嗓子痛,杏仁、魚腥草可以治療咳嗽、咳痰,生石膏、大黃可以清肺泄熱,讓熱毒襲肺証患者體內的火毒從大便排出。整個藥方組合,可以改善發熱或高熱、咳嗽、痰黏不能順暢咳出、嗓子疼痛等症狀,所以不論是流感,還是新冠肺炎輕型、普通型患者,都可以用連花清瘟防治。

大量研究証實連花清瘟對一系列流感病毒具有廣譜抗病毒作用。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等多個科研機構實驗証實,連花清瘟具有廣譜抗病毒作用,對甲型流感病毒H1N1、H3N2、乙型流感病毒等都有很好的抑制拮抗作用,有效抑制多種細菌,有利於治療混合感染。循証醫學研究也証實連花清瘟抗甲型H1N1病毒的效果與奧司他韋無差異,且退熱及緩解咳嗽、頭痛、乏力、肌肉酸痛等流感症狀優於奧司他韋。今年流行的流感病毒主要是甲型H1N1、H3N2亞種和乙型流感病毒Victoria和 Yamagata系,而連花清瘟正好對症。

目前,正值感冒、流感高發季,且新冠肺炎的散發危險依然存在。連花清瘟可作為家庭常備藥物,一但有感冒症狀或者上火了,就要早用藥,特殊時期專家都在倡導“感冒要重視,流感要早治”。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