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國培計劃”送教下鄉 著力提升鄉村教師隊伍素質

2020年11月04日16:4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培訓班開班儀式。

2020年11月2日,高教社“國培計劃(2020)”河北省鄉村教師工作坊研修項目欒城區(小學數學)線下培訓班在石家庄市欒城區教師進修學校開班。全區有關中心學區100名教師參加培訓。

為全面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教育部辦公廳、財政部辦公廳《關於做好2020年中小學幼兒園教師國家級培訓計劃實施工作的通知》,河北省教育廳《關於做好2020年中小學幼兒園教師國家級培訓計劃組織實施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全面提升欒城區鄉村中小學教師專業素養和課堂教學能力,結合本區鄉村小學數學教師的實際情況和專業發展需求,石家庄市欒城區教師進修學校和高等教育出版社教師發展中心合辦了此次培訓項目。

河北省特級教師孫國元為學員授課。

此次培訓主題是“落實核心素養,培養教師的數學教學關鍵能力——如何培養學生的幾何直觀”,培訓分三個模塊、四個階段,縣鄉集中研修活動5天共30個學時。特別是培訓班特邀河北省特級教師孫國元授課,以《提升關鍵能力,滋養核心素養》為主題,講授了教師的專業精神,解讀了教師的六項關鍵能力,與參訓教師探討了小學數學教學及講評、教材教法研究、教育科學研究等問題。

河北省特級教師孫國元與學員互動。

本培訓項目以聚焦核心素養,打造高效課堂,提高小學教師數學教學能力為主旨,改善教師對小學數學特別是幾何教學的整體認知與教育教學行為方式,以促進學生有效參與課堂教學活動、提高幾何直觀和分析能力,最終實現學生學習方式和學習生活的改善與提高。

參訓教師紛紛表示,參加此次培訓收獲很大,對自身教學方式方法的全面提升起到了很大的促進作用,將把此次學到的內容切實運用到今后的教學實踐中去,為提高學生數學能力和學業成績增添助力。

全區各中心學區100名小學數學教師參加培訓。

據悉,為全面助力鄉村青年教師實現從合格到優秀的跨越,除了上述培訓項目,石家庄市欒城區作為國培項目縣,進修學校還承辦了“國培計劃(2020)”河北省中小學教師送教下鄉欒城區小學語文培訓項目、“國培計劃(2020)”河北省石家庄欒城區幼兒園教師送教下鄉培訓項目,與高教社合辦了繼教網“國培計劃(2020)”河北省幼兒園教師工作坊欒城區研修項目、河北師大“國培計劃(2020)”區域教師研修共同體建設項目、奧鵬“國培計劃(2020)”區縣培訓團隊協同管理研修項目等一系列的國培計劃培訓項目。(石家庄市欒城區教師進修學校 閆自茹)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