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首票“兩段准入”貨物通關

2020年11月04日10:2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石家庄海關關員指導報關員進行“兩段准入”申報。 李一凡攝

人民網石家庄11月4日電 (袁志廣)石家庄海關3日在京唐港啟動“兩段准入”改革試點,當天河北省首票進口貨物順利通關。

3日上午9:48,遷安市九江線材有限責任公司申報進口鐵礦粉8.04萬噸。與以往不同的是,報關員申報時,在申報界面多了一個“附條件提離”選項,隻要勾選上,貨物就能實現自動化核批,完成繳稅和基礎查驗后即可在口岸提離。10:51,該票貨物完成放行,企業開始提離貨物……從申報到提貨隻用了兩個小時,大幅提升了企業的提貨效率。

“實施‘兩段准入’后,繳了稅就能提貨,我們可以先拉到自己廠區,等檢測結果出來,就能進爐使用了,大大節省了貨物堆存的倉儲成本,也提高了物流效率!”遷安市九江線材有限責任公司吳經理說。

據了解,“兩段准入”是指對進口貨物准予提離和准予銷售使用實施分段准入監管,即“准予入境”的進口貨物完稅后可以直接從進口口岸提離,待檢測合格后再“合格入市”。這是海關監管作業方式的一次重大改革,實現了大多數中低風險進口貨物的快速通關和流轉,有助於減少貨物在口岸積壓,降低貨物滯港產生的倉儲成本和時間成本,提升海關監管和通關的整體效能。

為了推進“兩段准入”工作,石家庄海關成立改革工作小組,統籌試點工作整體落實,優化具體業務流程,建立問題快速響應機制,全力保障改革順利進行。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