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認真負責精准有效做好考核工作 確保如期高標准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2020年11月03日09:2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堅持認真負責精准有效做好考核工作 確保如期高標准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11月2日,全省2020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動員培訓會議在石家庄舉行。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會議上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全面對標對表脫貧攻堅成效考核主要指標,對河北省各地2020年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和5年任務完成情況、“兩不愁三保障”完成情況、防止返貧長效機制完善情況進行全面考核,以考促改提升工作水平,確保如期高標准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作出積極貢獻。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主持會議。

王東峰指出,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關鍵時刻,省委、省政府選派優秀干部組成22個考核組,深入到全省各地開展脫貧攻堅成效考核,通過考核總結經驗、發現問題,補齊短板、堵塞漏洞,確保如期高標准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這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實際行動,是確保實現“三個圓滿收官”的重要舉措。考核組全體同志要深刻認識肩負的責任,以堅定的決心、嚴明的紀律、務實的作風,嚴格開展考核工作,確保取得扎實成效。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政治站位,高度重視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工作。全省各地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把做好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工作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和現實檢驗,以考核為契機,對脫貧攻堅各項目標任務進行全面“回頭看”,再接再厲,一鼓作氣,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全面對標對表國家考核各項要求,從嚴從實精心組織實施河北省考核工作。要准確把握國家考核目標標准,按照定性定量相結合原則,對全省各地2020年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和5年來任務完成情況、“兩不愁三保障”任務完成情況、防止返貧長效機制完善情況進行全面考核驗收,特別要突出對產業就業科技扶貧和易地扶貧搬遷、“空心村”治理情況,財政扶貧資金使用情況,扶貧責任落實和組織體系運行情況等進行考核,確保考核實效。要在考核中進一步開展全面摸排,精准到村到戶到人開展核查,對貧困群眾精准認定、建檔立卡,確保一戶不落、一人不少。要逐項對照考核指標,通過明察暗訪、查閱文件、聽取意見、受理投訴等多種方式,真實客觀開展考核,精心撰寫報告,確保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目標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堅決有力有效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要把省考發現問題整改與中央巡視、國家考核、國家督查反饋問題整改結合起來,與省內考核評估、督查巡查、巡視審計等反饋問題整改結合起來,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出的問題整改結合起來,邊查邊改、立行立改,以整改落實倒逼脫貧攻堅任務全面完成。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加強組織領導和壓實責任,確保考核全面到位。要壓實考核組考核責任、市縣黨委政府主體責任和省直部門職能責任,同步推進實地考核和第三方評估,齊心協力抓好考核工作。要強化作風紀律,樹立嚴的導向、嚴的規矩、嚴的要求,嚴格遵守考核紀律、工作紀律和保密紀律。要強化結果運用,總結先進經驗,發現正反兩方面典型,嚴格落實獎懲措施,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以優異成績向黨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滿意答卷。

許勤指出,各地各部門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按照王東峰書記要求,深刻認識開展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的重大意義,精准對標國考要求,從嚴從實開展省考,加強組織領導,壓實工作責任,嚴把目標標准、政策標准、程序標准、評價標准,全面找問題、查弱項,督導有關部門和市縣邊查邊改、立查立改,國考前所有問題清倉歸零,確保以優異成績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省領導高志立、廉毅敏、劉爽﹔省直有關單位主要負責人,省重點工作大督查辦公室負責人﹔22個考核組組長、副組長和其他成員等參加會議。(記者四建磊、王成果)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