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管理 改進服務 健全機制

保定市推動共享單車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2020年10月29日14:3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在國家倡導低碳出行、共享經濟加速發展的背景下,共享單車作為一種新型模式,為市民提供了便捷、綠色的出行方式,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城市交通擁堵,改善了大氣環境質量。然而,自投放以來,違規投放、投放數量超標、運維服務不到位等問題頻現。

據了解,目前保定市准入企業2家,另有6家企業均為違規投放。此外,按照國家有關規定,所有電單車(助力車)均為違規投放,個別品牌車輛由於車速和重量嚴重超標,存在很多安全隱患。根據測算,保定市共享單車投放准入數量為7.3萬輛,實際投放數量約為12萬輛,投放數量遠遠超出市民正常出行需求。同時,運維人員數量不足、工作機制不健全、措施不到位等因素,也導致亂停亂放現象嚴重,直接影響交通秩序和城市形象。

為引導企業良性有序發展,2018年2月,保定市根據河北省交通運輸、網信、公安等11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規范和促進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實施意見》,出台了《保定市人民政府關於規范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秩序的實施意見》等一系列文件,並從當年開始,開展市區內違法違規共享單車和電動助力車治理工作。其間,由於沒有得到有效治理,問題多次反復出現。

今年以來,保定市繼續加大治理力度。9月初,企業做出不再違規投放和服從規范化管理承諾后,有關管理部門准許運營,但大量違規投放、管理不到位、秩序混亂的問題仍未得到解決。

因此,國慶中秋雙節期間,為維護交通秩序和城市形象,保定市再次進行聯合治理。其中,對6家違規投放企業的單車全部收回,集中存放。對2家合法准入運營企業未達到運維規范要求的單車,採取臨時性治理措施。此外,由於季節性原因和車輛狀況,運營企業自行回收調減共4萬余輛。市交通運輸局等管理部門共清理違規投放共享單車2萬余輛,暫扣共享電單車(助力車)8100余輛,並對相關企業進行了多次約談。

為引導企業良性有序發展,保定市出台並實施共享單車行業行為規范條例。交通運輸、公安、綜合執法等部門齊抓共管,按照相關規定對違法違規企業進行考核,約束其不規范行為。

下一步,保定市將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改進工作方式,做好共享單車引導、服務、管理工作。聯合規劃、城市管理等部門根據城市特點、公眾出行需求,合理設定單車數量的投放規模,指導企業有序投放。嚴格依法依規對運營企業進行管理,通過上門服務等方式,在國家政策法規允許的前提下鼓勵引導其科學、健康、有序發展。通過科技手段,解決亂停亂放現象。企業要進一步加大運維力度,實行區域化、網格化管理,按照人車比合理配備運維力量,確保單車運營實現規范化管理。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