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燕趙醫學研究中心成立

2020年10月28日15:2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京津冀燕趙醫學研究中心成立大會在以嶺健康城舉行。

吳以嶺院士、李佃貴教授、段雲波副主任、於春泉處長、孫慶臣主任、王階教授、劉寶利處長、邊育紅院長、孫士江書記共同開啟研究中心成立大幕。

10月28日,由北京市中醫藥管理局、天津市衛生健康委(天津市中醫藥管理局)、河北省中醫藥管理局主辦的“京津冀燕趙醫學研究中心成立大會暨首屆燕趙醫學高峰論壇”在石家庄以嶺健康城隆重召開。來自京津冀三地的高等院校、科研機構的中醫藥專家、學者,二級以上中醫醫院院長代表、三級綜合醫院中醫科主任代表共計300余人齊聚一堂,共謀京津冀燕趙醫學發展之路。

河北省衛健委段雲波副主任發表講話。

河北中醫學院黨委書記姜建明主持會議。

該研究中心是由京津冀三地院士、國醫大師共21人發起倡議,三地中醫藥管理部門協商決定,依托河北省中醫藥發展中心成立的學術平台。研究中心以“傳承、創新、共享、發展”為主旨﹔以搭建燕趙醫學歷史、文化、學術、流派研究的平台,深入挖掘燕趙醫學學術思想,傳承燕趙醫學學術體系,創造性轉化燕趙醫學學術成果為目的﹔以推動中醫藥學術傳承、創新和發展為宗旨﹔以學術整理、人才培養為主線﹔以完善交流機制為主要任務,將“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的中醫藥發展理念發揚光大。

據了解,京津冀燕趙醫學研究中心主要開展燕趙醫學流派研究、燕趙名醫學術思想研究、燕趙醫學著述研究、燕趙名醫學術思想指導中醫特色專科建設、燕趙名醫名方名藥轉化開發等工作。

河北省衛健委段雲波副主任(右)向吳以嶺院士(左)頒發中心主任及燕趙醫學研究叢書總編聘書。

為推動中醫藥在傳承創新中高質量發展,讓這一中華文明瑰寶煥發新的光彩,京津冀燕趙醫學研究中心特聘請醫學界知名專家領銜。

絡病研究與創新中藥國家重點實驗室、中國工程院院士吳以嶺教授擔任主任,京津冀三地省級中醫院院長擔任常務副主任,部分三級甲等中醫院院長擔任副主任,聘請京津冀三地知名專家為委員。

河北省中醫藥發展中心孫慶臣主任(右)向常務副主任代表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王階教授(中)、河北省中醫院孫士江教授(左)頒發聘書。

孫慶臣主任(右)向副主任代表河北省中醫院郭登洲教授、河北省滄州中西醫結合醫院王立新教授、石家庄市中醫院吳海明教授頒發聘書。

大會現場,河北省衛健委段雲波副主任向吳以嶺院士頒發中心主任及燕趙醫學研究叢書總編聘書。河北省中醫藥發展中心孫慶臣主任分別向常務副主任代表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王階教授、河北省中醫院孫士江教授,副主任代表河北省中醫院郭登洲教授、河北省滄州中西醫結合醫院王立新教授、石家庄市中醫院吳海明教授以及燕趙醫學研究叢書總編委員會委員代表馬智教授、王階教授、邊育紅教授頒發聘書。

吳以嶺院士在首屆燕趙醫學高峰論壇上作題為《燕趙醫學研究的學術地位與應用價值》的報告。

隨后,首屆燕趙醫學高峰論壇舉行。中國工程院院士吳以嶺教授、天津中醫藥大學邊育紅教授和北京中醫醫院科研處劉寶利處長分別作題為《燕趙醫學研究的學術地位與應用價值》《津沽中西醫匯通學派概覽》《燕趙醫學河間學派的中醫思維》的報告,就燕趙醫學的傳承價值和學派研究展開交流。

京津冀燕趙醫學研究中心的成立對深入挖掘燕趙中醫學學術思想,完善學術體系,探索傳承機制,弘揚流派學術,充分發揮中醫學科特色優勢,推進中醫傳承人才培養,推動中醫藥在傳承創新中高質量發展,讓這一中華文明瑰寶煥發新的光彩,為增進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貢獻,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

京津冀燕趙醫學研究中心的成立開啟了燕趙醫學研究的新篇章,將對三地中醫藥事業的快速、全面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