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老年人體育健身活動蓬勃開展

河北:四成以上老年人經常參加體育鍛煉

2020年10月26日10:0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四成以上老年人經常參加體育鍛煉

  10月25日,2020年河北省老年人“重陽節”體育健身展示活動在河北體育館舉行。河北日報記者 趙 杰攝

  10月25日是中華民族傳統節日“重陽節”。由省老年人體育協會主辦、石家庄市老年人體育協會承辦的2020年河北省老年人“重陽節”體育健身展示活動,當日上午在河北體育館舉行,300多名老年人體育健身愛好者參加了活動。

  活動開場,來自石家庄的160人健身團體舞隊表演了《共圓中國夢》《我的祖國》兩個節目。“以前椎間盤突出,睡眠也不好,堅持練習健身交際舞后,吃飯香,睡得著,椎間盤突出也逐漸好了。”65歲的王建斌說,近兩年新參加健身交際舞活動的老年人不少,大家健身后心情舒暢,身體好了,給子女減少了后顧之憂。

  現場共有來自石家庄、唐山、滄州和華北油田的18支老年人體育健身隊伍進行展示表演。其中,既有在全國比賽中多次獲得集體冠軍、單項冠軍的滄州和華北油田柔力球隊,又有在全國比賽中多次獲得金獎、優勝獎的唐山開灤集團公司健身秧歌隊和石家庄高新區健身球操隊,也有在歷屆全國老年人體育健身大會上獲得過近百個優勝獎的滄州太極拳和太極劍表演隊,還有來自石家庄、由中華通絡操總教練劉雙雲帶領的中華通絡操隊。

  音樂舒緩優美,動作剛柔相濟,滄州市老年人體協太極拳隊表演的太極八法,將太極拳法的精妙展現得淋漓盡致,贏得現場觀眾陣陣掌聲。太極八法編創人、65歲的滄州市太極拳研究會會長齊保衛作為教練和隊員參加了表演。他說,太極八法從2014年開始編創,到現在基本成熟系統起來了。太極八法簡單易學,非常適合老年人練習。目前,僅滄州一地練習者就達5000多人。

  近日發布的《河北省養老服務發展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有6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口1518.39萬人,佔總人口的比重達到20%。省老年人體育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龐毅介紹,其中,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老年人佔比達42%。

  “近年來,我省老年人體育事業發展迅速,健身方法豐富多彩,培訓活動持續開展。”龐毅表示,為引導老年人掌握科學的健身方法,掌握自我保健和促進健康的基本技能,2019年,我省組織老年人體育健身項目省內培訓6次、交流活動9次﹔參加全國培訓7次、交流活動6次。主要開展了太極拳、柔力球、健身秧歌、健身球操、中華通絡操、門球、台球等老年人體育健身項目。

  老年人體育健身比賽也是多姿多彩。2019年,我省組織了12個項目的省內交流活動和5個項目的骨干培訓,組織了13個項目14個隊200多人參加中國老年人體協組織的交流活動和培訓,集體項目獲17個優勝獎、5個優秀獎,個人項目獲72個優勝獎。

  創建老年人體育“示范區”活動扎實進行。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創建老年人體育示范縣(市)25個、示范鄉鎮913個、示范村3115個、示范社區423個,縣級示范企事業單位43個,有力地推動了老年人體育“面向基層、面向廣大老年人”,為全省老年人體育的蓬勃發展起到良好的示范帶動作用。(記者張鏡)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