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養老服務發展報告》發布

河北60歲及以上老人佔比達20% 兩年后將迎來增長高峰

2020年10月23日21:1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0月23電 (祝龍超)今天,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河北省養老服務發展報告”新聞發布會,發布了《河北省養老服務發展報告》。

為全面總結河北省養老服務發展現狀,科學謀劃“十四五”養老服務發展目標任務,河北省民政廳按照省委要求,委托河北省社會科學院開展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專題調研,並編寫該報告。

報告顯示,河北省自1999年進入老齡化社會以來,老年人口規模不斷擴大、佔比逐年攀升,呈現持續、快速、深度發展趨勢。2019年底,全省共有6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口1518.39萬人,佔總人口的比重達到20%﹔其中65周歲及以上老年人口1017.32萬人,佔總人口的比重達到13.40%。在今后一段時期,河北省老年人口規模還將持續擴大,將在2022-2032年迎來老年人口快速增長高峰。預計到2025年,河北全省6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將達到1893萬人左右,佔總人口比重超過24%﹔到2035年,全省6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將增加到2281萬人左右,比重超過30%,進入重度老齡化社會。同時,受經濟社會發展、醫療水平提高和計劃生育政策疊加影響,河北省老年人口呈現高齡化、少子化、空巢化趨勢,人口老齡化形勢日趨復雜和嚴峻。

根據該報告,河北省人口老齡化總體上具有女性老年人口佔比高於男性、農村老齡化程度高於城鎮、獨居空巢老年人口佔比偏高等基本特征。同時,河北省養老服務領域的主要矛盾表現為全省老年人日益增長的多樣化、多層次的養老服務需求與養老服務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間的矛盾。與新時代老年人對美好晚年生活的新期待新需求相比,河北省養老服務還存在供給結構不夠合理、服務管理質量有待提升等問題。老年人消費能力有限、剛性需求保障能力欠缺、農村養老服務供給不足、專業護理人員缺口較大、養老服務設施規劃編制滯后等問題同樣制約河北省養老服務的發展。

另一方面,報告中顯示河北省養老服務供給體系基本形成,養老服務支付體系日益完善,養老服務監管體系初步建立,養老服務法規政策逐步健全,養老服務保障要素持續優化,養老服務業態日趨豐富。

在“十四五”期間,河北省將完善“供給、支付、制度、監管、需求評估”五個體系,強化“法治、醫療、人才、資金、科技”五大保障,實施農村公益性養老院建設、特困人員供養服務機構(敬老院)改造提升、老年產品用品創新、養老服務人才培養等十項工程。預計到“十四五”末,將全面建立起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到2035年,河北特色現代化養老服務體系基本成熟定型﹔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相適應的、成熟完備的養老服務制度。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