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憶崢嶸歲月頌揚英烈精神 晉冀魯豫烈士陵園舉辦紀念建園70周年活動

2020年10月22日09:5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晉冀魯豫烈士陵園舉辦紀念建園70周年活動。 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邯鄲10月21日電 (楊文娟)向英雄烈士敬獻花籃,表達敬仰和追思﹔聆聽講解觀看圖文,感受烈士陵園70載砥礪奮進的光輝歷程﹔欣賞“初心劇社”精彩演出,見証陵園宣教工作成果……追憶崢嶸歲月,頌揚英烈精神,10月21日上午,晉冀魯豫烈士陵園舉行了紀念建園70周年系列活動。國家退役軍人事務部、河北省退役軍人事務廳、邯鄲市各界人士50余人參加了紀念活動。

“晉冀魯豫烈士陵園是抗戰勝利后修建的全國第一座大型烈士陵園,國家領導人題詞數量、安葬的著名抗日英烈數量位居全國之首。”河北省退役軍人事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馮增利在活動中說,70年前的今天,晉冀魯豫烈士陵園正式建成,左權將軍等烈士靈柩移葬在陵園,並舉行隆重葬禮﹔70年后的今天,大家要通過回顧烈士陵園走過的70年歷程,共同追憶那段崢嶸艱辛的紅色歲月,共同緬懷那些為國犧牲的英雄烈士,共同弘揚那種不畏犧牲的英烈精神,共同傳承那份彌足珍貴的紅色基因。

參觀《輝煌70年 英烈精神永放光芒——晉冀魯豫烈士陵園70年發展歷程展》,感受70年來晉冀魯豫烈士陵園發展的光輝歷程。 楊文娟攝

“晉冀魯豫邊區革命歷史研究會”揭牌儀式舉行。 主辦方供圖

活動中,“晉冀魯豫邊區革命歷史研究會”正式揭牌。該研究會將在收集歷史資料,進行學術研究的基礎上,通過編寫、出版英烈人物傳記和革命歷史叢書,開展多種形式的英烈事跡和革命歷史宣傳活動等途徑,弘揚革命精神,繼承革命文化,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紀念晉冀魯豫烈士陵園建園70周年座談會現場。 主辦方供圖

在紀念晉冀魯豫烈士陵園建園70周年座談會上,左權將軍的外孫沙峰作為烈士家屬代表發言,對長期以來為烈士褒揚事業做出貢獻的社會各界表達了感謝,並表示烈士家屬們願同大家一起努力,把陵園建設得更好,把英烈的革命精神永遠傳承下去。

河北省高度重視褒揚紀念工作。據介紹,河北省共有150處烈士紀念設施,在國家已公布的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和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體名錄中,河北省入選的烈士紀念設施已達12處,河北籍的抗日英烈(群體)已有138名,位居全國前列。

晉冀魯豫烈士陵園黨委書記楊俊嶺說,晉冀魯豫烈士陵園是第一批國家級烈士紀念設施、第一批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第一批全國愛國主義示范基地,也是全國有較大影響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紅色旅游經典景區。在該園安葬的200多位團職以上烈士中,56位烈士入選國家公布的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體名錄。

初心劇社演出紅色舞台劇。 主辦方供圖

近年來,為提升烈士紀念設施品位與內涵,晉冀魯豫烈士陵園積極行動,謀劃了全國第一次陵園工作會議會址修復、晉冀魯豫邊區革命史館建造以及一系列文物保護和基礎設施改造項目,同時編排了《左權家書》舞台劇,收集整理關於題詞、家書的故事,謀劃出版系列精品書籍,拍攝系列紀錄片,舉辦專題臨展等,不斷增強廣大群眾對陵園、對烈士的情感認同。

讓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讓紅色基因融入血脈,讓紅色精神激發力量。“接下來,陵園將持續提升園區環境,著力打造新時代大講堂、初心劇社兩個品牌,並積極搭建河北省晉冀魯豫邊區革命歷史研究會、中國英烈碑刻博物館研究中心、朝鮮義勇軍烈士史料研究中心三個平台,向著爭創全國同行業一流標杆的目標不斷努力。”楊俊嶺表示。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