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2人2單位獲全國脫貧攻堅獎

2020年10月18日08:2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2人2單位獲全國脫貧攻堅獎

  10月17日,在第七個國家扶貧日到來之際,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發布《關於表彰2020年全國脫貧攻堅獎的決定》。河北省2人2單位獲獎。

  河北省獲獎個人和單位為:贊皇縣雪芹棉產品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崔雪琴(奮進獎),阜平縣食用菌專家組組長侯桂森(創新獎),邢台市內丘縣(組織創新獎),衡水市武邑縣(組織創新獎)。

  今年是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連續第五年開展全國脫貧攻堅獎評選表彰工作,共評選出全國脫貧攻堅獎獲獎先進個人99名、先進單位49個。與往年相比,今年評選對象的覆蓋面更廣,更加注重面向脫貧攻堅主戰場和基層一線,更加強調脫貧攻堅實績導向,更加注重突出廣泛代表性和創新性,事跡更加感染人,切實反映全黨全社會參與脫貧攻堅偉大事業。

  獲獎個人和單位主要事跡

  崔雪琴

  長期以來,崔雪琴致力於扶貧攻堅,採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產品”的模式,利用“原村”土布品牌優勢,圍繞授人以漁的脫貧思路,帶領困難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她免費向貧困戶傳授彩棉種植技術,並與農戶簽訂彩棉收購協議,增加農民收入。作為“原村”土布紡織技術非遺傳承人,崔雪琴積極向留守婦女、貧困家庭婦女無償傳授土布紡織技術,讓她們到企業工作,人均年收入1.8萬元左右。她投資建立文化扶貧產業園,累計接待各地參觀學習人員和康養人員1.5萬余人次。游客在貧困地區採摘農產品累計消費200余萬元,促進了當地貧困戶增收。

  侯桂森

  侯桂森長期扎根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阜平縣,牽頭編寫《阜平2015—2020年食用菌產業發展規劃》,創立推進“六位一體、六統一分”的運營模式,把國內外多項先進的技術成果及現代管理體系引進阜平。目前,阜平縣食用菌產業已覆蓋全縣13個鄉鎮、140個村,建起菌棒基地8個、高標准產業園98個,建成高標准出菇棚4610棟,年栽培香菇菌棒6000萬棒、黑木耳菌棒1500萬棒,年產菇耳5.5萬噸,實現產值4.5億元,帶動群眾增收2.55億元。通過包棚種植、土地流轉、園區務工等方式,當地食用菌產業直接帶動農戶1.8萬戶,其中貧困戶8776戶,戶均穩定增收萬元以上。如今,食用菌產業已成為阜平老區脫貧致富的支柱產業。

  內丘縣

  內丘縣是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共有貧困村75個。這裡是“新時期共產黨人的楷模,知識分子的優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國生前為之奮斗的地方。近年來,內丘縣深入傳承李保國精神,聚焦機制創新、模式創新、組織創新,做大做強做優蘋果產業,建成優質蘋果生產基地10.6萬畝,蘋果產業年產值近17億元,帶動2萬多農民增收致富。該縣富崗產業扶貧模式、易地扶貧搬遷“有事做”助脫貧、“治未病”防貧等先進做法先后被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等國內主流媒體刊發刊播,在國務院扶貧辦《扶貧簡報》上專題刊發,並在全國、全省予以推廣學習。

  武邑縣

  武邑縣是革命老區,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武邑縣委、縣政府不斷探索、創新脫貧路徑,自2016年以來,把“互聯網+產業扶貧”作為重要突破口,積極跑辦爭取,先后與京東、蘇寧、阿裡巴巴等電商巨頭簽署戰略合作協議。2019年,全縣電子商務交易額達到59.42億元,網絡零售額達到31.4億元,連續三年位居全省62個貧困縣之首。其中,借助京東電商這一優勢平台,武邑縣瞄准高端農產品市場需求,探索採用“一引雙聯”(即政府引平台,平台聯合作社、合作社聯農戶)模式,精心打造了京東扶貧“跑步雞”項目,有效解決貧困戶對接千變萬化大市場問題,走出了一條電商扶貧新路徑。該模式被列入國務院扶貧辦2018年十大產業扶貧案例第一例,並在全國進行推廣。(記者潘文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