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個綜合性少先隊主題場館在邯鄲開館

2020年10月14日11:2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10月13日上午,在河北省紀念中國少年先鋒隊建隊71周年“爭做新時代好隊員”主題實踐活動中,少先隊員們正在認真傾聽紅色教育講解。 周紹宗攝

人民網石家庄10月14日電 10月13日上午,河北省紀念中國少年先鋒隊建隊71周年“爭做新時代好隊員”主題實踐活動在邯鄲市青少年活動中心舉行。活動中,全國首個綜合性少先隊主題場館——少先隊博覽館開館。

據了解,少先隊博覽館是以邯鄲市青少年活動中心為依托,由少先隊隊史館、紅領巾體驗館、紅領巾劇場、筑夢空間、青少年研學基地等組成,整合了河北、邯鄲及周邊紅色文化、歷史文化、城市發展、鄉村振興等資源,建立的集紅色教育、實踐體驗、教育培訓、文化交流等於一體的綜合性少先隊校外實踐教育基地。

其中,少先隊隊史館根據中國少年兒童革命運動史,分九個單元和五個專題,以圖片、視頻和實物形式全面展示中國少年先鋒隊的發展歷程、品牌活動及河北特色亮點工作。紅領巾體驗館利用高科技設備,講述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讓少先隊員在沉浸式體驗中接受紅色教育,與隊史館形成一靜一動、相輔相成的場館布局。紅領巾劇場可實現紅色電影點播、少先隊主題文藝演出、拓展訓練等功能。筑夢空間可滿足大型會議或臨時性展覽需要。青少年研學基地由學員宿舍、多媒體教室、小型會議室等組成,可同時接待300人,滿足舉辦各種會議、冬(夏)令營等需求。

活動中,還舉行了《中國少年報》河北少先隊風採專版首發儀式,這填補了河北省缺乏少先隊專業刊物的空白,將為省內少年兒童健康成長和輔導員成長發展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糧。(楊文娟、周紹宗)

少先隊員們正在參觀少先隊博覽館。 周紹宗攝

少先隊輔導員用手機記錄動感中隊。 周紹宗攝

少先隊員們正在認真傾聽紅色教育講解。 周紹宗攝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