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口市崇禮區:戶外賽事火,夏季旅游熱

——“做優體育產業,擴大體育消費”系列報道之二

2020年10月14日08:2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戶外賽事火,夏季旅游熱

50公裡國際山地越野賽,1000人參加﹔168國際超級越野賽,7500人參加﹔斯巴達勇士賽,6000人參加﹔越山向海人車接力中國賽,2500人參加——今年8月,張家口市崇禮區四大品牌戶外賽事陸續舉辦,火爆的人氣,有力推動了后疫情時代該區夏季體育旅游回暖。統計顯示,當月崇禮共接待游客30多萬人次,基本與去年同期持平。

體育賽事為崇禮今夏酒店、飯店撐起“半邊天”

今年8月,石家庄資深跑者劉彥春兩次前往崇禮,分別是參加168國際超級越野賽和越山向海人車接力中國賽,一共花了5000多元。

“光參加168國際超級越野賽就花了近3000元,其中報名費500元、交通費約300元,剩下的,幾乎都‘貢獻’給了崇禮。”劉彥春笑著回憶。

這期間,為了方便,他選擇住在比賽線路起點附近的一個農家院,住宿費花了350元,其余主要消費在吃上了。“參加戶外比賽體能消耗大,飲食很關鍵,所以我提前跟老板說好了,伙食要好。那天晚上吃的烤羊腿,真的很不錯。”

購買當地特色紀念品,是劉彥春等跑友在各地參賽養成的習慣,這次當然也不例外,賽后他買了些北京冬奧會特許商品,以及當地產的牛肉干。

出於疫情防控的考慮,這次劉彥春獨自到崇禮,而有些跑友還是帶家人一起前往,“自己參賽,家人休閑娛樂,都很盡興”。

168國際超級越野賽是國內規模最大、參賽人數最多的百公裡越野賽。在比賽的3天時間裡,會給崇禮“貢獻”多少“真金白銀”?

該賽事運營商——北京三夫戶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三夫戶外”)賽事總經理章超慧坦言,他們無法進行這方面的統計,但肯定“是個大數字”。

她說,今年該賽事運營成本達1200萬元,其中在崇禮的花銷有900萬元左右,包括為選手准備補給品、比賽標識設置等。除此之外,參賽選手的消費對崇禮的拉動作用恐怕更大。

“比賽期間,我們的客房全部爆滿。”崇禮香雪假日酒店營銷總監張宏升回憶說,該酒店今年7月底恢復營業,普通時段入住率隻有30%多,但大型賽事期間全部爆滿。

崇禮太舞滑雪小鎮品牌中心策劃經理沈杭跟張宏升有同感。他說,滑雪場夏季的主要客戶群是學生和體育賽事參賽者。“今年崇禮的戶外體育賽事大多集中在8月份,所以整個8月份的周末太舞基本上是一房難求。”

談起戶外體育比賽,崇禮鳳吉園烏拉滿族火鍋店店長尚游也樂得合不攏嘴。

“8月14日晚上快10點了,呼啦涌進來60多人吃飯,一看就是參賽的。”尚游說,火鍋店隻能同時容納100多人就餐,但在168國際超級越野賽期間,這裡幾乎每天都有300多人次就餐。

據尚游估算,今年8月,體育賽事為該店帶來的客流約佔總客流的一半兒。雖然前期火鍋店經營受疫情影響很大,但8月份的營業額達到了20萬元,比去年8月還高出9萬元。

提升夏季戶外賽事拉動作用仍有不少“功課”要做

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以來,崇禮作為“華北地區最理想的天然滑雪區域”,冬季滑雪旅游日益火爆。與之形成鮮明對照的是,盡管具有涼爽、空氣好、植被好等諸多優勢,崇禮的夏季旅游卻不溫不火。

“崇禮的城市口號是‘雪國崇禮 戶外天堂’,其中前半句說的是冬季,后半句說的是夏季。為避免‘捧著金飯碗沒飯吃’,區委、區政府想方設法打響‘戶外天堂’的招牌,讓夏季旅游與冬季旅游比翼齊飛。”崇禮區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副局長梁麗芳說。

結合發展戶外運動的良好基礎,近年來,崇禮明確了發展以戶外運動為主導的夏季體育休閑產業目標,將舉辦戶外體育賽事作為帶動夏季體育旅游、拉動滑雪場夏季運營的主要抓手。崇禮區體育局副局長於進河表示:“把崇禮稱為‘戶外天堂’名不虛傳,我們堅信品牌戶外賽事會為崇禮夏季旅游‘吸粉’‘引流’。”

經過幾年努力,初步形成了以四大品牌戶外賽事為支撐、以小型戶外賽事和室內賽事為補充的夏季賽事體系,在戶外運動愛好者中積累了良好口碑。但同時,崇禮夏季戶外賽事的類型還有待豐富。

“崇禮境內山巒起伏,青山雋秀,森林茂密,草場廣闊,非常受騎行愛好者喜愛。鑒於此,我們正在打造總長度1700公裡的全域自行車賽道,在繼續做好越野等賽事的同時,把騎行運動也做起來,力爭打造品牌自行車賽事。”於進河說。

另一方面,也有人建議,崇禮可以嘗試打造娛樂性強的趣味性戶外品牌賽事。比如,在芬蘭小鎮桑克加維,有一項世界著名的賽事——背媳婦大賽,丈夫要背著妻子突破層層障礙,最先順利到達終點的獲勝。這項賽事每年都吸引著世界各地的選手參賽,為小鎮引來大量游客。幾年前,崇禮有的滑雪場也曾舉辦過泥巴大賽,其中選手穿越泥地障礙的環節帶給參賽者非常“酸爽”的體驗,當時的社會反響也不錯,后來因為場地原因沒能繼續辦下去。

“太舞滑雪小鎮舉辦的斯巴達勇士賽其實也屬於這一類。”沈杭介紹說,這類比賽既有趣又能體現參賽者的意志力,很受歡迎。未來,他們將嘗試舉辦更多這樣的賽事。

於進河認為,策劃舉辦趣味性、創新性的比賽,需要“腦洞”大開的人才,還需加強營銷,所以需要借助專業賽事運營公司的力量。“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為打造168國際超級越野賽,區政府和三夫戶外曾簽訂了為期三年的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因為效果很好,雙方協議又續簽為無限期。希望有更多的賽事運營公司前來崇禮洽談合作。”

而通過辦賽把參賽者引來之后,讓他們“留得住”並且樂意“掏腰包”,才能把賽事效益最大化。

“特色商品消費一般佔戶外賽事參與者消費的20%左右。”章超慧認為,崇禮作為冬奧會舉辦地,在特色商品等賽事周邊產業鏈的開發方面,大有文章可做。

梁麗芳介紹說,近年來,他們一直在推進旅游和文化、體育相加相融。“我們將繼續豐富崇禮夏季特色文化活動,加強旅游文創產品和土特產紀念品開發,給參賽者、旅游者留下值得回味的‘崇禮記憶’。”

專家觀點

張貴海(黑龍江省冰雪產業研究院院長、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專家顧問):跨體育邊界的經濟活動正成為體育產業發展新趨勢,而賽事商業化運作正是核心引爆點。體育賽事派生出的賽事經濟,成為旅游和體育跨界融合的新領域。體育賽事體驗游,對於舉辦地的經濟拉動會產生“彗尾”效應。舉辦地要巧用賽事,產生持續性人員流入,把自己變成旅游目的地。同時,以賽事人文為切入點,放大賽事后續效應。

崇禮可借助冬奧會舉辦地的特殊優勢,搞好區域性協同,做多賽事、做靚品牌,做大影響力、做強帶動力,讓賽事成為帶動四季旅游的正資產。河北其他有條件的地區,同樣可以依托特色自然和人文資源發展體育旅游,比如涉縣、西柏坡、狼牙山等地可以依托山地生態和紅色資源舉辦有影響力的體育賽事,打造體育旅游IP,進而加強統籌協調,打造太行山健身休閑產業帶。(記者王偉宏)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