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城鄉學校發展共同體、促進革命老區教育信息化水平提升——

保定“紅飄帶”情系長征路 6省市中小學聯動傳遞紅色薪火

2020年10月13日14:5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紅飄帶”研學活動在保定市河北小學啟動。 河北小學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10月13日電 (付兆颯)為傳播長征精神、傳遞紅色薪火,構建城鄉學校發展共同體,共享優質教育成果,近日,“紅飄帶”研學暨“城鄉互動課堂萬裡行”啟動儀式在河北省保定市河北小學、江西省瑞金市紅井小學同時進行。該活動由北京、天津、河北、江蘇、江西、貴州6省市25所學校共同發起、參與。

“紅飄帶”研學活動在保定市河北小學啟動。 河北小學供圖

據悉,“紅飄帶”研學活動自2020年10月10日啟動至2021年11月19日結束,為期一年。該活動由共青團保定市委、民進保定市委、保定市文聯、保定市關工委主辦,通過河北小學“城鄉互動課堂”聯通北京、天津、貴州等省市25所學校以及長征路上的16所中小學實現異地同步教學,共同學習紅色經典、線上調研、觀看影視作品,並通過參與知識問答、書畫作品展示、文藝作品展演、專題講座、發表感悟等形式形成研學成果,將紅色效應輻射到全國各地。

一位老師通過一塊屏幕授課,可以實時關注兩地學生並進行互動。 河北小學供圖

在啟動儀式上的“城鄉互動課堂”觀摩環節,江西省贛州市瑞金市紅井小學三年級學生和河北省保定市河北小學三年級學生一起,利用現代信息技術,共同上了一次跨越千裡但同時空的數學、英語課。課堂上,授課老師能夠同時關注到屏幕兩端的孩子,並及時與學生互動。每一個學生盡管隔著屏幕,仍如同在現場上課一般,實現了“足不出戶”就享受到優質的教育資源。

現場授課的河北小學教師錢冬冬說:“不同學校之間雖相隔萬水千山,但是‘城鄉互動課堂’連接了我們,我們同上一堂課,共同學習,共同成長,真正實現了資源共享。”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