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智慧交通建設 河北2022年將基本建成綜合交通運輸大數據中心體系

2020年10月13日11:0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0月13日電 (楊文娟)為加快推進河北省智慧交通發展,支撐交通強國河北篇章建設,近日,河北省交通運輸廳印發《河北省智慧交通專項行動計劃(2020-2022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提出,到2022年智慧交通建設要取得顯著成效,基本建成綜合交通運輸大數據中心體系,實現交通運輸基礎設施數字化、信息基礎集約化、行業治理現代化、運輸服務一體化。

行動計劃圍繞六項重點任務提出要求。其中,在數字化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方面,要推動交通基礎設施規劃設計、建造養護、運行管理等全要素、全周期數字化,實現對交通基礎設施及其附屬交通安全設施基本信息、交通運行、工程歷史等數據的全面掌握﹔推進物聯網、5G、北斗衛星導航等在重點區域、通道、樞紐布局應用﹔開展省高速公路視頻聯網監測工程建設,完善省級視頻雲平台,全面提升交通基礎設施運行監測能力﹔建設公路資產全壽命周期智能管理平台,實現公路基礎設施的在線狀態監測、性能評估、風險預警的自動化和精准化,有效提升交通基礎設施管理維護能力。

在綜合交通大數據發展方面,推動大數據與綜合交通運輸深度融合,構建綜合交通大數據體系,夯實綜合交通數據基礎能力﹔打造建設跨行業、跨區域的綜合交通雲數據中心,形成全省交通運輸系統共建共享共用的安全集約、一體可控的信息化支撐保障體系﹔建立完善與公安、應急等部門的政務信息資源深度共享交換機制,深入推進數據共享開放,支撐綜合交通運輸政務大數據跨部門應用﹔強化交通數據及網絡安全建設,營造安全可控的智能交通系統運行環境。

在強化現代化交通綜合治理方面,推動綜合交通運行協調與應急指揮系統雲服務升級改造,推動實現全省聯網、一體化運行﹔建設交通運輸行政執法綜合管理信息平台,構建覆蓋全省各級交通運輸行政執法門類的協同執法與聯網監管體系﹔建設完善治超聯網管理信息系統,推進實現交通運輸綜合協同執法﹔建設面向公路、水路、道路運輸市場信用信息服務系統,向社會公眾提供服務質量評價、失信投訴舉報和信用信息查詢“一站式”服務﹔建設河北省交通運輸安全生產監管監察與工程質量監督平台,構建信息共享、互聯互通的交通運輸安全生產綜合監管體系。

在打造一體化出行服務方面,推動河北省重點客運樞紐智能化升級改造,打造綜合客運全程電子化服務體系,提升客運一體化服務品質﹔完善全省物流公共信息服務平台,實現對貨物運輸供應鏈的全過程動態跟蹤監管,為客戶提供“一站式”“一單到底”物流運輸服務﹔鼓勵運輸企業、社會機構等各類市場主體,不斷創新服務模式,積極引導交通服務新業態發展。

在開展智慧交通應用示范方面,圍繞京雄高速、延崇高速、榮烏高速新線、京德高速公路等新建高速公路,開展智慧公路試點示范工程,建設智慧公路網﹔加快推進智能網聯汽車創新發展,進一步支持京津冀智能汽車與智慧交通應用示范區建設。

在實施科技創新能力提升方面,加強省級以上創新平台建設,推動各類創新平台數量增長、質量提升、結構優化,打造標志性高水平研發平台﹔組織實施在基礎設施數字化、基礎設施智能監測、智能建造、智能車路協同、大數據處理與應用等領域,進行科技項目研發與應用,增強交通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科技支撐能力。

另外,為順利完成河北省智慧交通專項行動發展目標,行動計劃還指出,河北交通運輸各單位各部門要建立智慧交通建設工作決策和責任分工機制,並針對不同建設主體、不同類型的項目,採用差異化的投資策略,完善資金籌措渠道﹔完善智慧交通科技人才的獲取、培養和使用機制體制﹔建立健全河北省交通運輸行業的標准規范,推動交通運輸標准體系建設。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