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武安:旱作雨養,“望天收”變增產田

2020年10月13日08:4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旱作雨養,“望天收”變增產田

武安推廣應用谷子全程機械化綠色高效生產技術

旱作雨養,“望天收”變增產田

秋收時節,望著正在收獲的金燦燦的谷穗,武安市白府村村民路換葉笑了。

今年,路換葉種了3畝冀谷39谷子新品種,專家測產畝產350公斤。他告訴記者,他的責任田是丘陵地帶的旱地,澆不上水,靠雨養。按照目前谷子的市場價,畝收入在1700元以上,比以往種玉米每畝能增收500多元。“這全靠省農科院谷子所和我們村合作社推廣的谷子全程機械化綠色高效生產技術。”

白府村位於淺山丘陵區,耕地多為旱地。前些年,農民在旱地上種玉米,隻能望天收。近年來,武安市農業部門和省農科院谷子所建立了長期穩定的合作關系,確定了院市合作項目——省農科院谷子所在武安市建立谷子全程機械化綠色高效生產技術示范基地,谷子生產實行旱作雨養,白府村被選定為第一個生產基地。

在白府村的谷子全程機械化綠色高效生產示范基地,記者看到,冀谷39、冀谷45、冀谷168、冀谷38、冀谷42等抗除草劑新品種長勢良好,一派豐收景象。

該基地負責人朱海軍介紹,目前,基地生產面積4000多畝,省農科院谷子所的抗旱新品種及其配套的綠色生產技術都先在基地試驗示范,試驗成功后向農民推廣。基地的谷子生產採用的是以全程機械化綠色高效生產技術為核心、訂單農業的模式。示范田種植抗旱谷子新品種,並以微生物菌肥、家養牲畜的糞肥、配施部分復合肥做底肥,減施化肥25%以上,春季深翻后等雨播種,播前旋耕,隨后播種,以符合綠色標准的拿捕淨除草劑進行間苗除草,太陽能殺虫燈防治虫害,採用春雷霉素等生物殺菌劑防治病害,富硒谷子示范田噴施酵素硒肥,生產過程全部符合綠色生產標准。與此同時,示范田採用撒肥機撒肥,旋耕機旋耕,精量播種機播種,高地隙噴藥機、無人機噴施藥劑,成熟期採用履帶式聯合收割機收獲,實現了耕種管收全程機械化生產。

在院市合作項目白府村谷子全程機械化綠色高效生產技術示范基地帶動下,近年來,武安市谷子生產面積逐年擴大,目前已達到30萬畝,農民增收步伐加快。近日,省山區科技創新中心和省農科院谷子所聯合召開現場會,在全省旱作雨養區推廣應用全程機械化綠色高效生產技術。(記者趙紅梅)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