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訪河北“英雄兒女”

閆清水:“我們打下過美軍頭號王牌飛行員”

2020年10月13日08:2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們打下過美軍頭號王牌飛行員”

“我們打下過美軍頭號王牌飛行員”

——訪抗美援朝老兵、原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航空兵第15師副參謀長閆清水

9月29日上午,採訪結束時,閆清水對著鏡頭行了一個標准的軍禮。河北日報記者 盧旭東攝

編者按 今年是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為弘揚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致敬“最可愛的人”,河北日報派出記者尋訪我省健在的抗美援朝戰斗英雄,傾聽他們講述那段浴血奮戰的難忘歲月。從今天起,本報推出“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尋訪河北‘英雄兒女’”專欄。敬請關注。

人物名片

閆清水,河北元氏人,1930年4月出生,16歲參軍入伍,參加過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離休前任原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航空兵第15師副參謀長。抗美援朝期間,兩次入朝作戰,所在的英雄戰斗集體“李世英中隊”擊落敵機兩架,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兩次。

9月29日上午,石家庄第十四離職干部休養所3號樓,記者見到閆清水時,他正拿著放大鏡看報紙。個頭不高、腰身佝僂,很難想象眼前這位90歲老人參加過抗美援朝戰爭,曾在朝鮮上空與美軍進行過殊死搏斗。

得知記者來意,老人顯得有些激動,熱情地招呼記者坐下,挪動著不太靈便的雙腿走進裡屋,拿出一個鏽跡斑斑的鐵盒。

“南征北戰大半輩子,一直把它帶在身邊。”老人說著打開盒蓋,裡面是幾枚紀念章和一疊摞得整整齊齊的立功証明書、老照片。一段戰火紛飛的崢嶸歲月也隨之被打開。

1950年10月,朝鮮半島的戰火燒到了鴨綠江邊。當時已被招錄為空軍的閆清水正在長春預科總隊學習文化課。

“消息傳來,群情激憤,大家都想去前線打仗,保家衛國。”很快,閆清水和戰友們被分配到各航校學習飛行技術、接受突擊訓練。1952年1月5日,他隨原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航空兵第15師45團飛抵安東(今遼寧丹東)大孤山機場,到了硝煙彌漫的前線。

“在邊境上空,看到朝鮮被美軍轟炸得不成樣子,到處是殘垣斷壁,很多被飛機轟炸過的地方還在著火冒煙。”閆清水告訴記者,這樣的場景讓他和戰友們心情特別沉重,一個個攥緊了拳頭,恨不得立馬飛過去跟美軍打一仗。

然而,他們遇到的挑戰是前所未有的。當時,人民空軍剛組建不久,飛行員飛行時間平均隻有200多小時,駕駛噴氣式戰機飛行還不到20小時,甚至有相當數量的飛行員在上戰場前,還沒用實彈開過炮。而美國飛行員,大都參加過二戰,是飛過上千小時的空中“老油條”。

閆清水回憶,由於缺乏實戰經驗,剛開始空中戰斗時我軍經常“吃癟”。“好幾次都是乘興而去,空手而歸,不但沒有打上仗,連敵機的影子也沒發現。”說到這兒,他重重嘆了一口氣。

那段時間,閆清水心急如焚,夜夜睡不好覺,滿腦子都是敵軍、空戰。一有時間,他就和戰友們湊在一起總結失敗經驗,摸索研究怎樣提高戰術,日日盼著新的戰斗到來。

機會很快就來了。1952年12月,閆清水隨部隊短暫回國休整后,第二次入朝參戰,次年1月20日,他和戰友們在朝鮮昌城東南地區上空迎戰來襲的美軍戰機。

激戰中,4架敵機偷襲閆清水所在的中隊。“跟我攻擊!”中隊長一聲令下,擔任僚機的閆清水緊跟其后,一邊掩護長機,一邊對敵機展開猛攻。

回想起當時的作戰場景,閆清水印象深刻,“當時情況非常危急,眼看著尾后的一架敵機已經逼近,馬上就要開火了,我迅速沖過去將它截住,又急忙按動炮鈕發射炮彈。一陣猛烈的炮火過后,敵機冒著濃煙一個倒栽蔥從空中栽了下去。”

“前后不到5分鐘,我們殲滅敵機3架,而且沒有任何傷亡,那場仗打得太漂亮了!”閆清水告訴記者,在這場戰斗中,他掩護長機擊落一架敵機,自己也擊落一架敵機。

贏了這仗之后,閆清水和他的戰友們又接連取得輝煌戰果。“我們打下過美軍頭號王牌飛行員!”說到這,閆清水一臉自豪。

1953年4月12日,美軍先后出動百余架戰斗機騷擾朝鮮清川江以北熙川、龜城地區上空,閆清水所在的部隊奉命迎擊敵人。“我們出動12架米格-15戰機,從萬米高空一直俯沖到幾千米的低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對飛蝗般的美機群展開攻擊。仗打得很激烈,也就是在這場空戰中,我們擊落了美軍‘三料首席王牌飛行員’麥克康奈爾。”

到抗美援朝結束,閆清水所在的中隊共擊落擊傷敵機14架,以14︰0的戰績,榮立集體一等功,被授為“李世英中隊”的榮譽稱號。閆清水作戰勇猛,也先后數次立功。

空戰瞬息萬變,隨時都有犧牲的危險。一次戰斗撤退時,閆清水沒能及時跟上大部隊,成了單機,在尋找大部隊的途中,被三四架敵機追擊。“一看情況不妙,我趕緊加足馬力往回飛,敵機緊追不舍,一串串子彈掃射過來,機蓋被打飛,油箱也被打穿了。最后,在友軍的掩護下,我才開著傷痕累累的飛機回到了地面。”像這樣的死裡逃生,閆清水經歷過多次。

“比起那些犧牲的戰友,我太幸運了,他們有的被擊落到了海裡,有的被炸得粉碎,連尸首都找不到……”提起犧牲的戰友,閆清水的聲音有些哽咽。

在此后的幾十年裡,閆清水一直留在部隊,直到離休。從飛行員、中隊長、大隊長……到副參謀長,他始終保持著一份軍人本色,敢打必勝,無私奉獻,勇往直前。

採訪中,閆清水拿出一張被紅布包裹的照片,這是抗美援朝戰爭勝利前,一位戰地記者送給他的。照片裡,一群身穿朝鮮服的孩子,對著鏡頭羞澀地笑著。照片背面寫著:“這是一群朝鮮兒童,你正是為了他們戰斗的。”

摩挲著這張泛黃的照片,閆清水用顫抖的聲音緩緩說:“和平總要有人去守護,哪怕付出鮮血和生命的代價。”(記者盧旭東)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